七成国人依然钟爱纸质阅读 莫言成国民最喜爱作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七成国人依然钟爱纸质阅读 莫言成国民最喜爱作家

牛春梅

2013年04月19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调查数据显示,国民图书阅读率、传统纸质阅读、国民图书读买量都呈现出积极的上升态势。阅读形式的调查则表明,有超过七成国人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

发布

国民图书阅读率增长

2012年我国18至70周岁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4.9%,比2011年的53.9%上升了1.0个百分点;报纸的阅读率为58.2%,比2011年下降了4.9个百分点;期刊阅读率为45.2%,比2011年的41.3%上升了3.9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光盘阅读、PDA/MP4/MP5阅读等)的接触率为40.3%,比2011年的38.6%上升了1.7个百分点。综合各媒介阅读率为76.3%,比2011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此外,0至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77.0%,比2011年的78.6%下降了1.6个百分点。

纸质图书阅读量增长

从对国民阅读量的考察看,2012年我国18至70周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39本,2011年则为4.35本。电子书阅读量增幅较为明显,人均阅读电子书2.35本,比2011年增长了0.93本,增幅达65.5%。

对我国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研究发现,74.4%的18至70周岁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13.2%的国民更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9.0%的国民更倾向于手机阅读,2.2%的人倾向于在电子器上阅读,1.3%的人习惯从网上下载并打印下来阅读。

分析

我们为什么越来越爱读书?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总结多年来的调查数据发现,国民图书阅读率在1999年下降后,从2005年开始呈稳步上升趋势。在图书阅读率历年走势曲线图中可以看到,那条曲线终于又慢慢昂起了“头”。

谈到这条增长的曲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认为,这是大气候和小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外部大气候来看,生活富裕了,国民自身对于文化的需求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据研究院调查,在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图书的销售也增长得更多。

此次调查中的很多数据,也都显示出了国民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阅读需求的自觉增长。其中,有超过七成的国民认为读书很重要,超过一半的人认为自己读书很少,2012年人们对图书价格的承受力也比2011年的13.43元增长了0.23元。还有,调查显示我们的图书阅读率和阅读量比过去有所增长,但国民对自己的阅读满意度却在下降,这也是因为大家越来越重视阅读,因而更觉得自己做得不够。

郝振省认为,政府以阅读为核心的文化民生工程的建设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据了解,目前在全国各地约有四百多个大、中、小城市有自己的阅读推广活动,比如读书月、读书周等。近年来建立的公共图书馆、书屋为阅读量的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现在全国共有六十多万农家书屋,为农民兄弟送去了九亿多册书。此外,还有大量的社区书屋、图书馆等设施。

同时,阅读形式的增加也为阅读量的增长贡献了力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等形式让阅读变得更加便捷。2012年电子书阅读量增幅非常明显,人均阅读电子书2.35本,比2011年增长了0.93本,增幅达65.5%,这个数字在未来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追访

读者:就爱那缕书香

获知第十次国民阅读调查数据中,有七成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在一家国企工作的馨然才发现自己并不孤独。

当身边越来越多的同事、朋友在手机、平板电脑上看书,馨然像个老古董似的就喜欢把书捧在手里,一句一句仔细体会的感觉。有时,即便在网上能够找到电子版的书,她也要买来实体书;有时,她也会觉得自己有些跟不上趟儿,“但又觉得用手机看书根本就不是在看书,只有闻着书香才能看得进去。”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肯定了馨然的直觉。他说,有国外相关机构做过类似的实验,同样的内容用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两种方式阅读,纸质阅读的效果更好。“从科学角度来讲,纸质阅读能够让人更加关注,记忆也更深刻。”

专家:阅读立法应加速

对于此次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所呈现出的阅读率增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肖东发并不满意,“我们的基数太小,增长速度也太慢。”更为重要的是,在成人阅读率增长的同时,未成年人的阅读率却在下降。

肖东发建议,政府提倡阅读的力度应该进一步加强,同时加速阅读立法,“日本早在1950年就有了相关法例,1999年又有了儿童阅读法,并且在不断地修订、推行、落实。”

社会整体的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在肖东发看来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应该多一些可以翻书的地儿,有了图书馆、社区书屋还不够,实体书店也应该加以保护。”他认为,现在的电子阅读、网络购书对于儿童及老年人来说,仍是难以接触的渠道,而实体书店却因为竞争力弱而一个接一个地倒闭。说到这里,肖东发有些哀伤,“北大周围的好书店,一个一个都没了,‘第三极’没了,‘风入松’没了,‘光合作用’也没了。”他认为,书店是一座城市文化形象的重要部分,政府应该对实体书店给于政策补贴。

相关新闻

莫言成“国民最喜爱作家”

第十次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读者最喜爱的十大作家排行榜中,以往从未入选的莫言,借助诺贝尔奖的影响,“空降”排行榜第一名。第二名至第十名的作家分别是金庸、鲁迅、韩寒、琼瑶、老舍、郭敬明、曹雪芹、巴金、冰心。

不仅莫言成为读者最喜爱的作家,他的三部小说《红高粱》、《蛙》、《丰乳肥臀》也入选我国读者最喜爱的十本书,前两部书分别排名第六、第七,超过了《围城》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丰乳肥臀》则位居榜尾。排名前五名的分别是《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天龙八部》。

徐升国认为,“莫言热”虽然不是一种常态,但也是一件好事,“我们应该更好地利用这样的焦点事件来推动全民阅读的增长。”

亲子阅读观念持续加强

第十次国民阅读调查对亲子早期阅读行为的分析发现,2012年我国0至8周岁儿童的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到87.5%,较2011年的85.9%增长了1.6个百分点;在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6.67分钟陪孩子读书,这一时长连续三年在增长,2011年为24.15分钟,2010年为22.78分钟。此外,2012年我国0至8周岁儿童的家长平均每年带孩子逛书店3.75次,购书频率这一指标也连续三年呈增长趋势。

徐升国认为,亲子阅读观念持续加强,源于父母文化程度的提高。但他同时也指出,目前我国亲子阅读仍存在过于功利化的问题,家长总是希望孩子从阅读中学习到具体的知识点;而在国外,亲子阅读更看重的是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阅读内容本身并不重要。“12岁之前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最重要的时间,决定了孩子一生的阅读力,过于功利化的阅读会影响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全民阅读条例》起草本月启动

在发布第十次全民阅读调查数据结果时,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透露,《全民阅读条例》的起草工作于本月刚刚启动。

“条例”的起草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业务司局主持启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也参与起草工作,预计将于今年9月形成初稿。“条例”将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根据建设文化强国的要求,结合十八大精神来制定。“条例”将在全民阅读目标、原则、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

对于“条例”将产生的积极作用,郝振省表示:“正如《全民健身条例》推进国民身体健康一样,《全民阅读条例》将致力于国人精神文明的建设。”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