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音"剪辑混乱定位不清 无米之炊难为任何巧妇--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最强音"剪辑混乱定位不清 无米之炊难为任何巧妇

2013年04月22日07: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热点·《中国最强音》开播遭吐槽

  无米之炊难为任何巧妇

  我一直以为我看到的只是花絮,因为基本听不到完整歌曲。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我误以为《中国最强音》是一档音乐节目。

  表面上看,这档节目变成了一个奇怪的碎片剪辑,甚至像是个纪录片,它几乎已经失去了成为一档节目的基本构成元素,但是这背后更多的应该是节目制作方的不得已。我也非常愿意相信这绝不是节目组的本意。

  从嘉宾的表现来看,可以看得出任何一位的努力,陈奕迅是认真的,罗大佑是认真的,连章子怡也是认真地表现自己的亲民和努力地烘托气氛,但靠谱的歌手太少了。或许并非是歌手们不努力,但是不论中国多么得地大物博,人才终究不是无限资源,哪儿有那么多的歌手以及有潜质的准歌手供各种节目的“深度”挖掘呢?所以即便节目组再怎么努力,嘉宾们再怎么认真,无米之炊都足以难死任何巧妇。

  这基本上可以说是娱乐节目同质化恶果的一个最直接的表现了。从最早万人空巷的《超级女声》,到后来林林总总各种音乐选秀节目,业余的非业余的,专业的非专业的,到了《中国好声音》,差不多快是一个极致了。事实上“好声音”的选拔也已经很难再制造出什么神奇的故事,如果你愿意挖掘信息,你会发现几乎每一个获得成绩的选手都有参加节目的经历,无论是徐海星或者是郑虹,无论是邹宏宇或者是张玮。而“好声音”在为第一季节目筹集资源的过程可以想见多么艰难。好在这个平台的品牌号召力已经初步形成,或许还可以帮助它走下去。

  但是《中国最强音》就不同了,它的定位至今模糊不清,参赛选手既有超级辣妈,也有男女文青,既有各类达人,也不乏各种神人。它像是对各种娱乐节目的一个拼盘总结。当“好声音”把音质和专业性提高到一定程度之后,你会发现“超男”“快女”式的票友选手已经不能让听众满足,即便是节目制作方自己也没法满意,甚至于最终只能让参赛选手发出一两个音,总算还是扣住了“最强音”这个主题。

  我只能对《中国最强音》说一声——我同情你。(吴亚滨)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