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看好莱坞大片在中国 票房“英雄”变“凡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美媒看好莱坞大片在中国 票房“英雄”变“凡人”

2013年04月23日06:5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中国在一份协议中表示引进数量更多的外国电影。受此影响,包括《碟中谍4》在内的一批美国重磅大片连续领跑中国票房。随着更多美国大片等着在中国上映,看上去这个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已经做好打开闸门的准备。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情况发生变化:外国电影票房急剧缩水。

  根据中国电影业务网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在中国上映的美国电影的票房下降65%,而中国电影票房上升128%。如果中国观众的喜好持续转向国产电影,在好莱坞计划主宰票房的关键时刻,中国将摇身变成本土票房的主人。

  毋庸置疑的是,国产电影接连不断地让美国大成本电影在票房上意外栽了跟头。观众突然钟情国产电影不排除市场操控的原因。不过,业内专家猜测一种潜在因素会对好莱坞造成更大威胁,那就是中国观众口味的改变。“我了解观众不喜欢什么。”中国电影业务网负责人、电影产业顾问罗布·凯恩称,“观众不想看重复的老套情节,比如大爆炸的动作场面。”观众口味的改变有利于国产电影,比如去年的“黑马”《泰囧》全国票房收入超过了2亿美元。在它的带领下,一批中国电影接连打败好莱坞大片。

  有人认为,只有当美国电影公司真正了解中国观众,才有可能实现美国电影的反弹。因为大多数中国观众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不会一直被同样套路的动作片和奇幻片所迷惑。“中国观众对好莱坞电影的期望更多——不仅是火爆的大场面,更在于能吸引他们的故事。”“乐视影业”的顾问迈克尔·安德伦解释说。(作者迈克·谢普利,聂晶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