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撕下记者采访本开处方 村民给医生送鸡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医生撕下记者采访本开处方 村民给医生送鸡蛋

2013年04月23日07:3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医生用记者的采访本开的处方

肩膀压伤的张明学

  凌晨4点就被余震惊醒,本报记者亲历一支医疗队的紧张一天

  医生撕下记者的采访本开处方

  昨天起,灵关镇的抗震救灾,开始转入灾民安置和疫情排查阶段。

  16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救援小组,对灵关镇及大溪乡所有村开展进村入户巡查。记者跟随来自四川宜宾的医疗救援队,进入离灵关最远,海拨最高的曹家村,新发现伤员2名。医疗队及时进行了现场施救。记者还了解到曹家村三组因房屋垮塌、山体滑坡,已无处安身,全组18户人家在村小学篮球场上,搭建了临时帐篷,目前急需帐篷、食物、水等物资。

  凌晨4点被余震惊醒后

  记者跟着医疗队迅速投入施救

  21日晚,记者偶遇到宜宾医疗救援队,与他们在帐篷里,找来石膏板,6个人挤在一起,席地而眠。

  凌晨4点,一阵晃动,余震又来了!

  来自宜宾惠康医院的郑清平院长悄悄起床,赶到了临时医疗点。“年纪大了,睡不着,刚才这么强的余震,我来看看能不能帮上忙。”

  话音刚落,一位中年妇女被抬了进来。“医生,快看看,她被砸伤了,不能动弹!”来人心急火燎地说。

  她叫徐敏,今年44岁,是芦山县双石镇西川村村民。地震发生后,她与家人在外面的安置点里避难,一直不敢回家。两手空空的她,想着回家拿点东西。没想到,刚一进门,就遇到余震,被屋顶掉落的瓦片砸中,顿时人事不省。

  郑院长仔细进行了检查,发现徐敏头皮裂伤,颈椎骨折,立刻进行清创、缝合、包扎,同时用两块板子,对颈椎进行了固定处理。由于伤情较重,临时医疗点对伤员进行了转移。

  村民给医生送来鸡蛋

  吃饱了好去救人

  8点,匆匆吃了点面糊糊,16支医疗队紧急集合。16个小组,被分到16个村,宜宾医疗救助队,被分到了大溪乡曹家村。就在医疗队集结的时候,几位灾民挤了过来,拎着一桶煮熟的鸡蛋。“快吃,早上的一点面糊糊,哪里够!带上点鸡蛋,吃饱了好去救人。”

  曹家村是大溪乡最偏远、海拨最高的行政村,离灵关镇有40里山路。初步了解到的情况是,有伤员三人。小面包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开了2个小时,小心地绕过一处处塌方和泥石流,终于来到曹家村。刚一进村,村党支部书记苟全银、村委会主任杨绍永就带着人上来了。

  “太好了!你们是我们这里进来的第一支救援队伍,赶快来看看我们村的吕瑞刚吧!”47岁的吕瑞刚,家住曹家村中攀组22号,右腿有一点残疾,行动不便。地震的时候,他急急忙忙往外跑,被山上滑落的飞石砸中,头上裂开了好大一道口子。

  临时医疗点就在山腰上一块平地展开,四边站满了闻讯赶来的村民,吕瑞刚也在别人的搀扶下来到了现场。郑清平院长扒开他头发一看,吓了一跳,伤口翻开,头颅骨清晰可见,伤口已经感染发炎,形成拳头大小的创面。医疗队赶紧进行紧急施救,用剪刀剪掉头发,清洗创面,小心进行包扎。还用记者的采访本,给他开了处方。

  地震后又山体滑坡

  70位村民紧急转移

  走到村小学的时候,一位大爷拦住了我们。

  “我们曹家村三组,远离公路,外面看不到,现在18户人家有家不能回,你们一定要反映上去啊!”来人名叫应挺文,他说全组18户人家所在的小山坡,地震的时候房子全部受损,倒塌了两间房。最重要的是,已经出现山体滑坡,半山坡上,一道上下落差1米,宽约50米的滑坡带已经形成,这个地方不能住人了!

  应挺文说,村干部已带着他们紧急转移,把他们安排到村小学的篮球场上,在两个篮球架之间拉了一根绳子,用农用塑料薄膜搭了一个简易帐篷,18户人家70人就住在这样的简易帐篷里。“昨晚一晚上不敢睡觉,又冷又饿,还下着雨,大人抱着孩子,就这样凑合了一夜。”

  医疗队领队秦运法医生说,回到灵关镇,会立即向指挥部反映曹家村的情况。下午4点,医疗队赶回了灵关镇。由于道路已经打通,运来了大量的生活物资。武警38师的士兵们,正在整理废墟,给灾民搭建救灾帐篷。相信当晚,灾民们能睡上一个好觉。(本报特派记者 李晓鹏 文/摄)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