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跳水秀 看出励志了吗?【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明星跳水秀 看出励志了吗?【2】

2013年04月25日15:5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支持意见

  跳水节目,有利普及

  著名跳水教练于芬表示:“从推广和普及跳水运动的角度出发,我支持电视台推出跳水娱乐节目。但既然要办这个跳水节目,就要充分考虑到科学性、安全性和教育性,既不能过分渲染普通人在跳水时可能受到的伤害,也不能缺乏参与风险性体育运动需要具备的安全意识。否则,便不利于更多的人去认识和尝试跳水。”于芬介绍,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胆量不同,挑战3米板和10米台所需时间也不同。对于毫无跳水经验的普通人而言,学习跳水要循序渐进。在清华大学,有很多学生也对跳水有着浓厚的兴趣,对此清华大学还专门设有跳水选修课。

  跳水女皇高敏参加《星跳水立方》目的也是为了“普及跳水”:“通过明星跳水让普通人更了解这个运动。之前都是直接奥运会上看专业运动员跳水,但并不了解这项运动的训练和一些幕后的东西。也是让大家感受到任何一个专业的跳水动作都是需要努力付出的。”高敏说,普通人都是可以参加跳水训练的,只是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和陪同。在国外,跳水的时候都是要有教练在一旁指导陪同的,并且他们的教练都是有级别的,从一级到四级。”

  明星回应

  基本感觉还是挺安全的

  “拒绝高龄选手?为什么要拒绝高龄选手?有关节目的很多争议,我们都在看,在学习,在调整,但唯独这件事,节目组一直都持保留意见”,《中国星跳跃》总导演陈伟坦言,“在英国版里,冠军是60岁的爱德华,而和他同台竞技的,还有一个59岁的老大姐,法国版的第8名是一个67岁的大爷,美国版里年龄最大的,则是65岁的NBA巨星天勾贾巴尔。在海外,跳水是一项老少咸宜的运动,但为何在中国这个跳水大国,从事跳水行业的人加起来才1000人,《中国星跳跃》就是要做一个示范作用,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和中国国家跳水队独家合作的原因,我们要普及跳水,告诉大家,一个60多岁的老大爷都能做到的事情,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到?”

  在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里担任教练的高敏接受采访时主动提及近期网络有很多“跳水等同跳楼”的夸张说法,她说:“跳水有100多年的历史,本身是健康的一项运动。”她认为把跳水直接和“不安全”挂钩是不对的,只是没有专业指导才不安全:“跳水的安全与否不是和高度直接相关,有人担心从十米台起跳很危险,其实只要没有高速翻转的动作,选择简单的例如‘冰棍入水’的方式,是不会造成严重伤害的。在十米台完成简单动作的,目前来说全世界还没有任何一例伤亡事故。其实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会有受伤的问题,这是任何一个哪怕是专业的运动员都不能回避的问题。”

  高敏说,自己在训练前会给每个明星介绍安全保护知识,每堂课正式开始训练之前一定要做热身,让运动员在运动的时候少受伤。她认为不专业训练带来的危险不仅仅在水里,陆地训练同样也要注意:“陆地训练也要有保护措施,例如明星蹦床训练的时候要求使用保护带,哪怕是动作很简单其实不用使用保护带的,我们依然会使用,确保不会发生意外。”

  意外溺亡事件发生后至今,尚未有明星提出退赛。

  阿Sa:“因为我知道自己有恐高症,所以我不会挑战高度。左脸微血管受伤已经好转,可以靠化妆遮住。最近发生太多事了,现在心情跌落谷底……人的生命真的好脆弱……”

  王丽坤:“参加节目后,整个训练过程节目组都有给参赛选手配备一个专业教练进行专业指导,包括陆地基本动作训练,绑带训练,在你有能力完成动作了才会让我们下水训练,教练也不会强迫我们去完成不能完成的动作,所以基本觉得还是挺安全的。”

  郝劭文:“我在训练全程教练不离身。助理什么的都不能随便接近深水区,更不能未经允许随便跳水。”

  沙宝亮:“从参与节目开始,我就一直强调跳水是一件专业运动,需要受过专业的训练才能避免在训练中受伤,希望大家不要擅自尝试。”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