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跳水秀 看出励志了吗?【5】--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明星跳水秀 看出励志了吗?【5】

2013年04月25日15:5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娱论杂谈

  跳来跳去无非为了收视率

  一般人眼里,跳水是一项冷僻、高端的竞技运动。如今,两家有名的电视台同时推出明星跳水节目,让喜闻乐见的明星们素颜登场,为全国亿万电视观众“纵身一跳”。这到底是一场电视台和明星们的自娱自乐,还是另一场全民收视的狂欢?头几轮播出还看不出效果。但上周一起小助理在训练馆溺水身亡的意外事故,再次将“电视跳水节目安不安全”的话题拉回大众焦点。

  明星跳水节目主要展现的是明星的跳水,但是明星的跳水到底有多少看头,又有多少吸引人的地方,没有多少人会去仔细欣赏明星的跳水动作,更多的人更关注明星的跳水窘态,更关注明星如何受虐,关注明星的身材。女明星为防走光,纷纷穿上了连体的鲨鱼皮泳衣;而男明星大胆裸露的部分赘肉又多了点,美感尽失。

  明星跳水名义上说是明星励志,但是通过跳水来励明星的志,实在意义有限。跳水不敢跳,无非是恐高和害怕摔疼,所以励志也就是克服恐高和怕疼就行了,从这点上说励志的立意太低,励志的内涵太狭隘,励志的作用太小,如果要励志,还不如湖南卫视的《变形记》来得更能够励志,还不如让明星在深山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来得更有励志的磨练意义。更关键的是,明星可以说吃的是青春饭和演艺的饭,已经功成名就,也不需要过多的励志,真正需要励志的是普通观众,而普通观众从明星跳水中难以汲取更丰富和更有营养的励志精神激励。

  与其让明星跳水,还不如让明星打乒乓来得更有全民健身的推广意义,乒乓球是国球,在中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如果电视台和明星能够参与《中国星乒乓》这样的电视娱乐节目,肯定能够一呼百应,迅速创造收视率狂潮,只要节目设计新颖,创意无限,明星和观众互动,就不怕不能体现娱乐的正能量作用,关键是电视台要有放下身段的勇气和责任担当,明星一味高端化、贵族化的娱乐必然因为和老百姓的生活太远而失去人气和吸引力。

  明星跳水注定就是一场体育和娱乐的误会,娱乐的体育不是体育,体育的娱乐不是娱乐。

  总之,明星跳水,跳来跳去也跳不出个新花样和好名堂,烧了钱,还不会有什么好的回报,电视娱乐节目的水很深,并非随便出个点子就能够大获全胜,不好好调研,不好好体察民情民意,照样会滋生官僚作风,更会带来节目的风险和投资的失败,应该谨记,好自为之,不可盲动,更不可跟风。(魏青 制图 王金辉)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