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跳水秀 看出励志了吗?--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明星跳水秀 看出励志了吗?

2013年04月25日15:5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4月19日晚,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在馆内录制节目时,节目嘉宾释小龙的一名18岁助理在无人看护的情况下从3米板跳下发生意外,因溺水经医院抢救无效后身亡。事发场馆是国家体育总局跳水馆《中国星跳跃》明星集训地,节目组表示与明星签订的合约中,明确了整个练习过程都有国家级跳水教练指导,救生员全程监督,确定伤亡保险金额,明文禁止明星的随行人员私自进入跳水池。浙江卫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努力善后,一定会尽到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明星选手仍在训练,本周节目是否如常播出待定。另外,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节目组则再次重申节目全程安全,本周正常播出。记者也采访了相关教练与参与明星。

  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两档同期开播的明星跳水节目均已播出两期,不断曝出参赛明星因跳水受伤:韩庚跳3米板时,上颚受伤出血、跳5米板时被水拍晕;包小柏跳水导致耳膜穿孔;陈光标跳水后肛门倒灌;陈楚生、黄征、杨凯淳等人被水拍到身体大片淤青红肿……尽管两档节目均聘请了国家跳水队和熊倪、高敏、田亮等世界冠军为明星培训,为安全把关,但小伤不断的局面难免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跟着担心。自节目开播以来,对跳水节目安全性的质疑从未停止,而另一方面,在跳水节目中观众看到了综艺节目中难得的不掺假的真情实感,看着明星们一个个克服恐惧、困难,持续挑战一个个跳水难度级别并获得成功,令人精神为之一振,颇为励志。然而上周,释小龙助理溺水身亡事件意外发生,再度把跳水节目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质疑声音

  明星跳楼,收视更佳

  释小龙助理溺亡后,香港演员黄秋生在微博上抱怨道:“跳水节目终于出事,玩命节目,他们不想清楚吗?”质疑跳水节目安全措施不到位,此言获得不少网友的赞同。随后黄秋生再发微博:“建议叫明星去跳楼,看谁命大,收视更佳。”也引得众多网友附和。“说得好,一些节目为收视率无下限。”还有网友跟着调侃道:“来个向后翻腾三周半,落地不能溅血。”

  虽然网友的调侃过于刻薄,但在《中国星跳跃》节目里,确实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狗血事件发生。比如第一期,牛群不遵从教练意见,执意从十米台上一跃而下,牛群之后,又有同样高龄的陈光标站上高台。对于跳水运动是否存在危险性的问题,专业教练表示,经过基础培训之后,一般来讲没有太大问题,但这不意味着经由电视节目普及,未经过专业训练,没有现场指导的普通人也能效仿。但首先,跳水是科学、严谨的竞技体育项目,而电视节目期待意外营造戏剧性,体育运动中的反常规往往酝酿危险,如此一来,明星们是在“玩票”还是“玩命”?

  此外,不可否认的是,跳水真人秀节目宣扬励志,但真正吸引观众的其实是场外花边内容,比如说跳水可以检验明星是否整容,尤其是隆胸的女明星会在入水瞬间拍碎了硅胶;节目大量的时间用于展示选手在幕后如何挑选泳装、如何保持身材;陈光标在比赛中反复助跑起跳被点评为“调戏”评委;跳水节目还造就了“素颜女神”、“夹紧”等网络热点,男明星的身材、“人鱼线”也被高度关注。有人说,从早年间的明星模仿秀、歌舞选秀到如今的明星跳水秀,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思想含量越来越低,一步步印证了“娱乐至死”的全过程。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