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致青春"欢乐笑点伤感泪点 感受一下青春味道--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揭秘"致青春"欢乐笑点伤感泪点 感受一下青春味道

2013年04月28日07:4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赵薇执导的电影《致青春》已于4月26日正式公映,除了赵薇的号召力,仅“青春”二字就使得影片一直备受关注。赵薇这次拍的是大多数人经历过、约定俗成的那个“青春”。作为一部以“内地青春片”为卖点的电影,记者注意到《致青春》走的并不是小清新的路线,也没有拍成明星粉丝电影,而是颇有点重口味加上女性导演的细腻感性,引起国内观众的许多共鸣,其看点自然也是别有韵味。

  飞扬青春VS残酷成长

  电影《致青春》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133分钟的电影里,更是明显的分为两部分——大学时光青春无敌,面对现实残酷成长。前半部电影浪漫张狂,后半部电影残酷伤感。

  记者在观影中发现影片最值得一提的是,整部片子并未陷入伤痛的感情基调中,导演赵薇巧妙地将“青春不朽”的情怀放大的同时,让人愈发感受到青春的阳光与可爱。

  闺蜜团VS男生帮

  如果说内涵丰富的青春主题是电影品质的基础保证,那么真实可信的超强“代入感”则是《致青春》的制胜法宝。郑微的执念、阮莞的牺牲、黎维娟的现实、朱小北的自尊,四个女生在一起的小别扭、小欢乐,给予观众强烈的青春代入感。

  相较于“似曾相识”的女生团,电影中的男生帮则散发着更多青春的荷尔蒙气质。赵又廷、包贝尔和郑恺三人一连串的耍宝搞怪功夫与《泰囧》里王宝强、徐铮、黄渤的囧神组合相比毫不逊色,也正是他们令整个观影过程中笑声不断。还有被媒体评价为“不动声色见神奇”的韩庚表演更加证实了此前赵薇的高度评价,期待惊喜的“庚饭”定会大饱眼福。

  欢乐笑点VS伤感泪点

  此前有观众把《致青春》定位为伤痛电影,其实是大错特错,影片中“隔三差五”的搞笑桥段可谓横扫70、80、90后各年龄段。赵薇打人情牌邀来的好友客串则奉献了特大惊喜:当韩红一反常态用温柔的声音说出那句“小妹妹”的台词时,提前观影的媒体全场爆笑不已,相信韩红在电影中的台词也将成为映后观众口口相传的笑柄之一。

  整部电影笑点不断,泪点精准快狠,不得不让人佩服导演赵薇对情绪起承转合的把控能力。尤其是郑微与陈孝正的水房分手戏份,主演赵又廷和杨子姗前期酝酿的感情一涌而出,两人伤心又竭力克制的表演让人心痛,难怪赵薇都不得不承认自己在拍摄那场戏时“边看监视器边哭”。

  年代怀旧VS摩登生活

  赵薇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剧组为了找到适合影片的旧校舍、旧衣服,跑了南京20多所大学。当所有的这些通过电影呈现在观众面前时,竟然毫无时代的违和感,更与“土气”绝缘,而这种毫不造作的美又何尝不是青春的记忆?

  进入成年后的电影背景并未刻意突出当代的摩登时尚,而是随着故事叙述的时间变化自然过渡到当下生活。时过境迁、青春逝去,“我可以重新爱你吗”的那个人已成心口的朱砂痣,主人公的感情走向也成为了《致青春》的最大看点。(曾世湘 任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