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3》引观众吐槽:这种中国特供版不要也罢--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钢铁侠3》引观众吐槽:这种中国特供版不要也罢

2013年05月02日07:24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经过了混乱的档期调整,《钢铁侠3》终于赶在小长假最后一天上映。影片依然延续“高帅富”的路线,盔甲直接从7代飞跃到42代,各种炫目;小罗伯特·唐尼的小毒舌、小耍宝不改,各种幽默;漫天盔甲放烟花博美人一笑,各种炫富。

可如同《蝙蝠侠》之后的各种超级英雄电影一样,《钢铁侠3》也走起了“从英雄回归人、先沉沦再觉醒”的“诺兰路线”,既不新鲜,也有些水土不服。

但所有的槽点都是可以忍受、值得商榷的,唯有一点是绝对的“全差评”,那就是范冰冰、王学圻等人的“中国特供”戏份:与主线无关、植入广告、各种漏洞。

英雄都要“诺兰式”的虐一遍吗?

自从《蝙蝠侠》之后,超级英雄电影的第三集就陷入了同一个套路:先从心理、生理上陷入绝境,然后被迫重出江湖,最终战胜自己重新崛起。《007》是这样,《钢铁侠》竟然也是这样。

故事从《复仇者联盟》之后开始讲起,纽约之战后,钢铁侠患上了失眠和抑郁症,更开始思考一个终极问题:究竟是人控制盔甲,还是盔甲控制人?

瞧瞧这跟蝙蝠侠有多相似,但钢铁侠可不是生性深沉的贝尔,人们爱他,是因为他够毒舌、够极客、甚至够狂妄自信。且不说为了呈现他的焦灼与反派的强大,影片前半段在时空的来回转换中显得有些混乱。单是唐尼那张憋到内伤的脸,就让观众看得十分别扭。

第一个玩“心理阴影”的是有深度,第N个玩这种套路的,就不会再有新鲜感了。

这才是二十四孝好男友

《钢铁侠3》中,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结尾处上百个钢铁侠集体出动,功能形态各个不同,热血程度非同一般。近来电影市场中尽是清新、怀旧、纯爱的作品,《钢铁侠3》无疑注入了一股强劲的男性荷尔蒙。

然而,在女性观众眼中,下一幕“斯帕克为博女友一笑,炸掉上百个钢铁侠放烟花”的场景,让影片成了一部童话式的爱情电影。《钢铁侠3》想挖掘超级英雄的内心世界,情感世界自然不能免,在此前的钢铁侠影片中,对他与小辣椒之间的情感表现得很克制,这集居然塑造了一个“二十四孝好男友”,圣诞节送上呆萌的大兔子,危险时先让盔甲保护小辣椒,再加上他的高富帅加高科技的形象,“完美男友”让这部男性影片增加了不少对女性观众的吸引力。

第一次觉得删减版才更好

《钢铁侠3》在各个国家上映的版本都略有不同,中国版时长133分钟,较海外版长了3分钟。乍听之下会觉得,这是给中国粉丝的福利啊,但这3分钟真是不要也罢。

对比海外观众看片反应,多出的3分钟集中在范冰冰、王学圻身上。海外版中,王学圻扮演的中国医生仅在开头说了句“你好”,范冰冰根本没有出现。但在“中国特供版”中,王学圻不仅数次致电慰问钢铁侠,还与范冰冰有一段“实习医生范爷”的手术室谈心。

这3分钟的情节、风格都游离在影片之外,以至有观众评价“看了两部电影,一部是《钢铁侠》,一部是范冰冰王学圻扮医生救病人”。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即使只有3分钟的时间,某牛奶品牌也不忘植入一个生硬的广告,而两位医生更犯了“先消毒再戴手套”、“披散长发上手术台”的错误,只能感慨一句:“钢铁侠没细菌感染死在手术台上,真是算他命大啊。(记者万旭明 实习生李海燕)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