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攻陷"白宫请愿网 百人要求取缔煎饼果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网民"攻陷"白宫请愿网 百人要求取缔煎饼果子

2013年05月09日07: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白宫网站频现中文请愿百人要求取缔煎饼果子

  最近几天出现在白宫请愿网站的中英文请愿。

  “我们请求美国政府取缔北京煎饼果子!”9日,美国白宫供民众向政府表达意愿的请愿网站“我们人民”出现了这样一则中文“请愿”内容。最近几天来,该网站多次出现疑来自华人的请愿,不少内容很无厘头。

  中文请愿书“挤占”网站

  “我们人民”为奥巴马第一任期、2011年9月1日开通,主要旨在强化白宫与民众的联系,鼓励美国民众就国家面临的重要议题或自己关心的议题提交请愿书。按规定,若请愿的附议签名者在30天内达到10万,白宫就必须予以回复。

  最近,该网站开始频繁出现疑来自华人的中英文请愿,不少有恶搞嫌疑。该网站虽主要面向美国民众,但所有登录者都能注册账户和提交信息进行“请愿”。

  9日,网站最新的一则请愿是“我们请求美国政府取缔北京煎饼果子”。截至发稿时,这一请愿已经有405人签名支持。之前,“我们人民”就出现过类似的中文请愿,如要求“将豆腐脑的味道定为甜味”。目前该请愿已有1694人签名支持。

  据称,最近几日还有如“豆腐脑应该是咸的”和“取消四六级”等中文请愿,但9日已无法找到相关内容。

  记者从“我们人民”网站上看到,目前网站上有127个公开的请愿书正征集签名,其中签名者最多的是有关马来西亚大选涉嫌作弊的请愿,附议者已经达到22万人。

  白宫已回应110个请愿

  据记者统计,迄今为止,已得到白宫回应的请愿有110个,内容涵盖了政治、司法、人文、农业、学术等各个方面。

  在这些请愿书中,有人希望奥巴马政府为枪支管控问题作出解释,也有人希望能够推动华尔街改革。还有人请愿希望能罢免阿肯色州的议员,强制为转基因食物添加标签等。网站上也曾出现涉及在美华人的请愿,今年4月初,美国华人团体曾联手在“我们人民”网站上发起请愿,要求白宫就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的《排华法案》“进行道歉”。

  白宫也回应过恶搞请愿

  对于有恶搞嫌疑的请愿,如签名数已超过要求,白宫也有可能回应,例如,今年1月,白宫回复了网民要求建造《星球大战》“死星”的请愿,回复称,该计划太浪费钱,需83万年才能建成,不划算。(记者 韩旭阳)

  ■ 背景

  30天10万人请愿白宫须回复

  奥巴马称,请愿网站会让美国民众与白宫直接联系在一起

  美国媒体报道,白宫开通“我们人民”是为鼓励美国人就国家面临的重要议题提交请愿书,或者附议他人的请愿。该网站虽不限制注册和发表,但主要仍服务美国民众。

  “我们人民”网站上显示,根据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美国公民有对政府提交请愿书的权利,“建立‘我们人民’网站为民众为向奥巴马政府提交请愿书提供了新的途径。”如果请愿书在30天内征集到10万个签名,白宫就会对请愿书进行处理和答复,并会将请愿书提交给相关部门审议。

  2011年9月1日,白宫宣布网站开通时,奥巴马曾表示:“在竞选总统时我就承诺,政府要对民众更加公开和负责。”奥巴马表示,开通“我们人民”网站会使得美国民众就其关心的问题与白宫直接联系在一起。

  据“我们人民”网站显示,任何年满13周岁的人都可以在网站上提交自己的请愿书对美国联邦政府行动请愿,或者在他人的请愿书上附议。但逾期没有达到条件的请愿会被网站删除。

  “我们人民”网站要求签名的限制一直在变化。网站建立时,若一份请愿书征集到了5000人的签名,白宫就会对其作出回应,而现在则需要10万人的签名方可得到白宫的回应。对此,“我们人民”网站解释称,签名的限制一直在变化,当越来越多的人来访问网站并通过这个渠道向白宫反馈问题时,白宫也会调整签名的限制来适应情况的变化。(韩旭阳)

  ■ 案例

  副总统助手回复控枪请愿

  去年底,在桑迪胡克小学惨案发生后,一份要求政府减少枪支暴力的请愿书得到了白宫的回应。

  副总统拜登的助手布鲁斯·里德代表白宫回应称,奥巴马总统对桑迪胡克小学惨案后的公众反应十分关切,在(去年)12月19日,奥巴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希望终止暴力循环。里德在回信中引述奥巴马的话表示:“没有任何法律可以防止我们社会中每一起麻木不仁的暴行,我们能做的是促进心理健康辅导的进行,至少不让持枪成为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我们要更关注那些崇尚枪支和暴力的文化。”

  在回信中,布鲁斯·里德还表示,奥巴马和拜登都决定对减少枪支暴力犯罪采取行动,并希望能够听取民众的更多建议。最后,布鲁斯·里德对民众能够表达想法和亲身参与政策制定表示感谢。(韩旭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