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水风波"交锋升级 裁判在哪?--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水风波"交锋升级 裁判在哪?

2013年05月09日09: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农夫山泉“标准”之争持续发酵,而且这场骂战还可能会闹到公堂上。5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成了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激辩的舞台。也就在这一天,农夫山泉宣称已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京华时报赔偿名誉权损失6000万元。

  综观这起水质标准之争,主要焦点是企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谁更严格的问题。通俗而简洁地概括一下:媒体认为农夫山泉的生产标准还不如自来水,指责企业没有执行国家标准;但企业声称,他们采取的浙江省地方标准,比国家标准更严格,而且在遵守严格标准的基础上,他们还采取了更严格的企业内部标准……

  双方这样争来争去,相信大多数消费者都没听明白。当然大家也没办法弄明白,因为这是一场拉锯战,且标准之争所涉内容非常专业,消费者毕竟并非个个都是专家,无从判断谁是谁非。消费者只想知道一件事,那就是这水到底能不能喝。很遗憾,水和媒体的交锋将近一个月,答案还没弄清楚,农夫山泉已经决定关闭在北京的工厂了。

  出现这种局面,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相关职能部门一直没有现身和发声,他们似乎与消费者一样,在旁边瞧热闹。假如两支球队在比赛过程中,因一方犯规而引发斗殴,必然会有裁判站出来主持公理。假如没有裁判,或裁判也在旁边瞧热闹,那么打球就会变成打人,比赛变成全武行。

  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之争,始于4月10日。据农夫山泉董事长钟先生统计,截至5月6日,京华时报共使用了67个版面质疑农夫山泉的水质标准,创造了“一家媒体批评一个企业的记录”。其间,全国各地媒体自然会跟着报道、评论。而农夫山泉也花了大量人力与财力,发布广告和新闻来为自己辩护。一时间,企业与媒体都铆足劲地花钱、花版面,消耗着社会资源。可是,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职能部门在哪里?

  这显然已成为一起公共事件,涉及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企业生存发展。饮用水不合格,职能部门应及时检测、发布结果,并采取强制下架措施;如果水是合格的,也应及早澄清事实,避免摧毁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职能部门对此类公共事件的反应越慢,对社会公共利益的影响就越大。可现在,事情闹这么久,这么大,相关产品还在市场上销售,企业和媒体的骂战仍然没有分出胜负。

  真不知,究竟是这场“水门事件”的水太深,还是职能部门已对此类事件审美疲劳了。在此,我也忍不住要跟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节目呼唤一声:食药监部门,该出来了吧?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