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播音学奠基人张颂安葬 业内学者主播齐送别--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播音学奠基人张颂安葬 业内学者主播齐送别

2013年05月11日21: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张颂先生墓地
张颂先生墓地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11日上午的北京晴空万里,一碧如洗。早晨8时,播音界知名人士齐聚八宝山殡仪馆,前来参加中国播音学奠基人张颂先生的起灵安葬仪式。

2012年11月10日,我国最早的播音主持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播音学学科体系的创立者张颂因食道癌晚期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享年77岁。张颂其名在业内家喻户晓,在播音主持界,他是公认的泰斗。奠定这个称号有两个事实:40多年来,正是以他为代表的老一辈播音理论家、教育家们创建了中国播音学;如今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中青年老师和《新闻联播》绝大部分播音员都出自此专业。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群,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贵州省黔西南州委书记、中央电视台前主持人张政,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董传亮携夫人韩菊,中央电视台知名播音人李瑞英、敬一丹、李修平、岳斌、贺红梅、王世林、鲁健、刚强、章伟秋、颜倩、叶迎春等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30余位老师前来送敬爱的张颂先生最后一程。

8时10分,张颂先生遗孀赵培根及家人抵达八宝山殡仪馆,8时20分张颂先生骨灰由黒木仙鹤运送车引领登上汽车,启程前往安葬地万安公墓。9时整,张颂先生骨灰运抵香山脚下的万安公墓。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群、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侴述成及众多张颂先生的学生在此等候多时。

9时20分张颂先生骨灰安葬仪式在万安公墓纪念厅正式开始,央视前主持人张政深情回忆了张颂老师、赵培根师母的恩情和教诲,他始终记得18年前自己从一个小城镇来到广播学院时心中的那种忐忑和无所适从,那时张颂老师在他的眼里无比崇高,跟老师说一句话,请教一个问题都会兴奋好几天,张颂老师总是耐心的给他解答各种问题,对他生活上的关怀更是无微不至,经常让他到家里来改善伙食,他永远忘不了师母给他做的每一顿饭。中央电视台播音部主任李瑞英回忆了张颂老师对自己的谆谆教诲,她表示每当自己工作中遇到困难,不知道该走向何方的时候,张颂老师总会为她、为播音界指明方向,坚定了她走下去的勇气和决心,“张老师对播音事业的无比热爱和无私奉献是我们每一位后学的精神灯塔,我们要把张颂老师的精神传承下去。”这几天李瑞英总是想起张老师过去的点点滴滴,动情之处不禁潸然泪下。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群代表中国传媒大学校领导向张颂先生遗属致以慰问,张颂先生的学生乔实宣读了墓志铭。

10时,张颂先生骨灰正式安放,墓地翠柏环绕、祥和静穆,黑色大理石的台座上叠放着理石质地的《朗读学》《播音基础》《朗读美学》等张颂教授的代表作。墓碑上张颂教授半身浮雕亲切随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先生手捧毕生心血《中国播音学》仿佛还在给学生讲课。播音界人士依次向墓碑三鞠躬并敬献鲜花,依依不舍的与先生道别,送先生最后一程。

11时,张颂先生安葬仪式结束。张颂先生的教诲早已在播音界晚辈心中播撒下生命力的种子,张颂先生的精神必将绽放出不败的鲜花。

分享到:
(责编: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