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张彩色报纸《人民日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人民日报》创刊65周年>>社史拾遗

新中国第一张彩色报纸《人民日报》

许林

2013年06月14日14:3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74年1月23日春节出版的彩色《解放日报》

传说

关于“全国第一张彩色报纸《解放日报》1974年1月23日出版”的消息,在报界和网络已经传了很久。作为参与新中国第一张彩色报纸编辑筹备工作的我,在《人民日报》创刊65周年之际,想打破这个神话,还新中国报纸彩色印刷史一个负责的、公正的说法。

在百度上输入“全国第一张彩色报纸”搜索,头条显示:《全国第一张彩色报纸:馆藏原版《解放日报>》[1974年1月23日(春节)]》这样一条“百度快照”。网页显示为:中国收藏热线>>首页>>零售>>报纸>>全国第一张彩色报纸:馆藏原版《解放日报》[1974年1月23日(春节)]出版,价格598元。

而接下来打开《新中国第一张彩色报纸是什么报纸,什么时候印刷的……》网页,却均不见答案。

听报社印刷厂老工人和老厂长说,关于“第一张彩报”产生于上海的传闻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了。

出于好奇心,我又试着在百度上输入“新中国第一张彩色报纸《人民日报》”搜索,这回头条显示:“党报党刊历史上的‘第一’——传媒——人民网……《人民日报》第一张彩色报纸1973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第一张彩色报纸试印……”。这就对了!

缘起

60年代末70年代初,国外已出现许多彩色报纸。

文革中的1972年春天,姚文元传达毛主席重要谈话说:主席看见外国报纸上有彩色照片,问我们为什么不能出版彩色报纸?后来又指示我们组织一个小组,进行调查研究。

1972年11月2日,报社向中央写了一份《关于出版彩色〈人民日报〉的请示报告》,正式提出筹备出版彩色报纸。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