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樱桃生蛆"实际是果蝇幼虫 专家称新鲜樱桃可避免--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传"樱桃生蛆"实际是果蝇幼虫 专家称新鲜樱桃可避免

2013年06月15日08: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网友试验拍摄到樱桃上有白色小虫子。微博截图

  “紧急通知,今年樱桃里寄生了一种蛆虫,把樱桃放进透明玻璃杯中,倒进水后放点盐,大约两分钟就会看到这些蛆虫从完好的表皮往外钻,求扩散”。近日,一条“樱桃生蛆”的微博引发网友恐慌情绪,网友还争相试验。据专家介绍,“白色小虫子”是果蝇幼虫,对人体健康并无危害。

  ■网友爆料

  樱桃表皮泡出虫子

  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的照片显示,新买的樱桃被盐水浸泡后,的确会有虫子从樱桃表皮钻出来。照片里一条条漂浮在盐水里的虫子让不少网友大呼“太恶心了,再也不吃樱桃了”,一些网友还将生虫的樱桃戏称为“肉馅樱桃”。

  也有网友调侃说,樱桃那么好吃,有虫子爱吃太正常了,一点虫子都没有,那肯定打了不少药。“我一直觉得樱桃里面有虫子,跟大白菜上有菜青虫一个道理,没啥大惊小怪的。”网友“卡卡”说。

  ■记者试验

  6小时未泡出虫子

  记者日前收到朋友从山东烟台寄出的一箱5斤装的新鲜樱桃,红色、黄色和紫红色的分别是“红灯”“水晶”和“枣红”三个不同品种。为了吃得放心,记者亲自试验了一把。

  第一次试验,记者将2斤鲜樱桃放进水果盆,盛满凉水,加五汤匙咸盐搅匀。为了确保盐水发挥效果“逼”出蛆虫,这盆樱桃从早晨9点一直泡到下午3点多,其间,记者每隔两个小时观察一次,始终未发现有蛆虫“冒头”迹象。

  第二次试验,将剩下的3斤樱桃用温水、不加盐浸泡4小时,没发现钻出樱桃表皮的“白色小虫子”。

  ■各方说法

  >>果农

  生虫樱桃多为晚熟品种

  济南市长清区五峰山街道办事处纸坊村村民朱继青告诉记者,他家的樱桃5月底已卖完。有虫子的樱桃属晚熟品种,今年气候异常,先是降雨,然后气温又突然升高,没来得及采摘的樱桃里就生了虫子。朱继青说,一般有虫子的樱桃主要是天气异常造成的,一棵樱桃树,树下接近地面的樱桃容易出现这种现象,并非大面积都有。

  长清区崮山镇土山村一位卖杏的村民家里种了12棵樱桃树。“樱桃里有虫子,那是个别现象。”他告诉记者,网上流传的“樱桃生蛆”消息,让樱桃价格暴跌,从最初批发价每斤二三十元,到最后只要几块钱。

  >>专家

  果蝇幼虫食用无损健康

  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勇表示,少部分樱桃经过盐水浸泡后确实能泡出“白色小虫子”。这种“白色小虫子”并非“蛆虫”,而是果蝇幼虫。果蝇爱吃甜食,喜食果糖和水果表皮分泌的一种酵素。就新鲜樱桃来讲,除非表面有坑洼和小洞,否则很难寄生果蝇幼虫,杨梅和桑葚倒是因表面褶皱多而常见这种寄生现象。“果蝇幼虫食用后对人身体健康没有影响,主要是心理上会感觉不舒服。”张勇说。

  专家介绍,果蝇幼虫比较常见,北方的桃子、樱桃等水果都较容易寄生。樱桃果蝇虫害在近三四年越来越严重,与樱桃种植面积的扩大、晚熟品种增多有较大关系。目前对果蝇虫害的防治没有很好的办法。“如果频繁打农药又会造成药残超标,对人体更加有害。”

  有网友质疑,为何没有任何伤口的樱桃也会有虫?张勇解答说,一般情况下有破皮的樱桃才会寄生果蝇幼虫,但如果樱桃熟透了,果实里面也可能寄生。因此,建议市民如果想饱口福还是尽量选购新鲜樱桃,熟透的以及有破皮、伤口的樱桃尽量不要购买。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