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看报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记者》>>2013年第6期

三个维度看报网

傅绍万

2013年06月24日14:34        手机看新闻

导读:应对网络媒体挑战,是世界性课题,还处于探索中,有的走了弯路,有的开始逐步明确方向。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奋力探索自己的路子,报业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报业正经受着两大冲击的考验。一是市场经济冲击,二是网络媒体冲击。应对市场经济冲击,报业逐步找到路子,尤其是报纸市场定位理论、主导读者群需求理论的确立,成为报业改革创新的基石。如何应对网络媒体挑战,是世界性课题,还处于探索中,有的走了弯路,有的开始逐步明确方向。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奋力探索自己的路子,报业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七年来获得22项中国新闻奖,其中一等奖9项,涵盖消息、通讯、评论、摄影、栏目、网络各种体裁,实现利润从2004年的3750万元增长到2012年的7.02亿元,居全国报业集团第一位。

理论的清醒,才能有正确的实践。从政治、经济、媒体三个维度看报网,正确认识和处理网络与报纸的关系,报业才能有效应对网络媒体冲击,把握正确的转型方向,走出一条正确的报业发展道路。

从政治维度看报网

认清网络和媒体的关系。媒体是舆论工具,影响着政权稳固、社会稳定。因此,在任何国家,任何社会制度下,都有一套法律法规和制度管理媒体。在中国,媒体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特殊,坚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就是说,如果网络具有媒体功能,就必须纳入媒体管理,不能任其话语权无边无际,也不能照搬西方的管理办法,而是应当纳入我国的新闻管理制度。如果它不想纳入媒体的管理体系,就要取消媒体功能。这应当作为网络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往,对网络的管理,或者照搬西方理论,或者完全没有管理,让它置身于法律、制度之外。网络上的乱象,原因就在这里。有一种理论,强调通过提升网民素质抑制网络消极影响,使网络舆论走向理性和成熟。最近,有不少专家学者以四川雅安芦山地震中,网络媒体舆论的改进来证明这一观点的正确性。这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和要害。说到根本,网络的开放,实质上等同于开放了一个比报纸威力更大的媒体。

严格管制着传统媒体,却无限制地开放各种新媒体,这种做法的荒谬不言自明,这种开放带来的后果将极其可怕。随着理论上的清醒,网络管理必然走上正轨,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网络管理进行立法,管理部门拿出整治的决心和行动,就说明了这一点。因此,网络和报纸同台、同规则竞争的局面有望来临,网络对报纸的冲击将逐步减弱。

从经济维度看报网

认清报业和一般产业的关系。从产业的角度分析,第一,报纸仍然掌握着社会主流人群,掌握着社会主流消费群体,掌握着最优质的经营资源,报纸经营仍然占据优势地位。第二,一个产业,如果市场分割已经基本完成,并出现了垄断寡头,后来者要想挤进这个市场,没有巨额资金投入,或者重大技术突破,是根本不可能的。据统计,全国排名前5位的网站,广告收入总和已经占网络广告总收入的50%以上,在新媒体领域已经形成寡头垄断的今天,发展新媒体之艰难,投资取得效益之不易,就不言自明了。

从传媒维度看报网

认清报纸和网络的关系。第一,网络是无边界的平台,是海量信息传播,是人人都可以传播。无边界,海量,人人都可以传播,形成信息的汪洋大海,杂音噪音,价值反而弱化,选择就显得重要了,没有选择就没有价值。报纸作为定位清晰的媒体,它对准特定的地域、行业、人群,它的精准性、选择性价值会越来越显现出来。第二,媒体传播的生命在于真实性、导向的正确性。报纸内容生产是由法人机构、专业传媒人来完成,这就保证了它的真实性和对舆论导向的正确把握。网络新闻,是公民新闻,无组织、无责任担当、无专业训练的公民来完成,失真、谣言、偏激甚至破坏性不可避免。网络新闻内容,部分来自传统媒体,但是,由于它的趋利性,往往采用标题党的方式进行加工,效果依然是失真和误导。第三,人们需要了解新闻事件,更需要正确认识新闻事件。因此,报纸专业队伍对信息的加工、解读能力就显得极其重要,这也是网络所不具备的优势。

利用网络巩固壮大报纸

我们的结论是:报纸和网络各有各的优势,可以共存共荣。报纸转型,要利用网络巩固、壮大报纸,而不是削弱报纸,是利用网络巩固壮大报纸的发行和经营阵地,而不是削弱发行经营阵地。作为报业集团,要“坚定不移干报业,风吹浪打不动摇”。报业如果不坚守好自己的阵地,就会失去自己的容身之地。

报纸有效应对网络冲击,要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好,像公信力、权威性、选择和整合、解读能力;要用好网络的优势,利用网络拓展报道的影响。在新媒体环境下,报纸的优势和劣势发生很大变化。有些东西过去是优势,却变成了劣势。比如,过去市场类报纸的长处是:厚度,开放度,娱乐性。网络出现,信息量、开放性、八卦性,生猛和爆料等,市场类报纸根本无法望其项背。这种情况下,市场类报纸要加快向主流媒体转变,更多地关注经济、政治和主流文化报道,更多地传播主流价值,更多地影响主流人群。要提升以内容为本的核心竞争力,增强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

选择正确的转型方向

正确的转型方向,关系报业前途命运,关系报纸生死存亡。大众报业的繁荣发展,就是因为方向正确。一些报业集团发展不力,就是因为犯了方向性错误。

大众报业集团准确把握报业发展阶段,坚定做好报业的信心。在山东报业市场上,加快由分散向集中、集聚的转变;坚持把营造影响力作为集团一切工作的核心,不断推进新闻理念和实践的创新,回归新闻,做强特色,做优品牌,把以人为本理念贯穿新闻报道的始终;坚持遵从报业经营规律,就是营销好影响力,是借助影响力,获取优质资源,把资源资本化。有了雄厚的资金,把报纸办得更好,使影响力不断提升,使获取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近几年,大众报业集团报纸板块年利润达到4亿多元,《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大众日报》的利润分别达到2.1亿元、1亿元和5000万元。用于购买报纸股权的投资5亿多元,整合了青岛市、潍坊市、临沂市、菏泽市的市场类报纸,在全省17个市中的8个市有了自己的报纸,在山东报业市场上,实现了由竞争向整合的重大转变。有效的市场控制,极大地拓展了利润空间。整合较早的《潍坊晚报》《沂蒙晚报》《鲁南商报》利润增长3—4倍;在省会济南、青岛、烟台建设了三大文化园区,占地2000亩,形成了总部新区加产业基地、教育加地产、文化旅游加地产的产业模式;投资10亿元,以原始价购买有线电视股权10亿股,成为全国最大、拥有2200万用户的山东有线电视网的第一大股东。我们把部分电视股权资本化,实现赢利7.6亿元。目前,大众报业集团又把目光投向集团的低利息贷款授信额度,做一篇“以钱生钱”的资本运作文章,同时加快推进半岛传媒的上市步伐。山东报业的实践表明,只要转型的方向把得准,路子走得正,报业大有可为,前途光明。(作者是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