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媒体使命与担当--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记者》>>2013年第6期

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媒体使命与担当

陈寅

2013年06月24日14:38        手机看新闻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导读:

实现“中国梦”,媒体要敢于担当,富于责任感与使命感。媒体应将“中国梦”的内涵和意义广泛传播开去,激发中国公民投身“中国梦”,动员中华儿女参与“中国梦”,吸引国际友人支持“中国梦”,从而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合力。同时,媒体自身也需要构筑强大传播力,将自己的梦融入“中国梦”。

科学把握“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梦是愿望的达成。”①中国梦,代表了中国的愿望。这里的“中国”,至少包括三个层面,中国这个国家,全体中国人,中华民族。“中国梦”是多个层面愿望的集合,是一种共同的心声。

1.“中国梦”与个人、与历史、与现实密切相连。

这种心声,就是向往美好未来、美好生活。比如“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②中国梦的微观构成,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连,让每个人感同身受。当13亿人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当中国梦成为一种集体意志时,其宏大的历史气魄与时代特质,喷薄而出。

“由每个角度来看,梦都是源于过去。”③中国梦是贯穿近代中国的历史主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④近170多年来,无数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前赴后继、矢志不渝。

“中国梦”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核心主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个个怀抱“中国梦”的实干家,以巨大的勇气和智慧,杀出一条血路,创造了中国奇迹,让我们从未与“中国梦”如此接近。今日再次高举起“中国梦”的旗帜,顺应了中国历史的浩荡潮流,与先辈的理想信念一脉相承,符合中国百年来的发展规律。

2.“中国梦”包括三大基本内涵。

“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⑤国家富强是“中国梦”的物质基础。历史一再证明,落后就会挨打。国富才能民强。尽管中国GDP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重道远。

民族振兴是“中国梦”的精神支柱。中华民族创造了5000年的灿烂文明,是每一个中国人自信、自立、自豪的精神基石。民族振兴凝聚着中华民族5000的精神积淀,赋予中国梦无穷的精神力量。

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⑥。国家、民族的发展,最终都是为了人民幸福。检验“中国梦”是否实现的根本标准,要看人民是否幸福。

3.“中国梦”是一个科学的系统。

“中国梦”的科学性、系统性,不仅在于以科学理论为思想指导,还在于就具体实践做出了全面部署。

靠什么道路实现“中国梦”?面对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有些人信念动摇,以“欧美梦”,或“君主梦”,或“计划梦”为“中国梦”。对此,党的十八大明确回答“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⑦

靠什么精神实现“中国梦”?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精神的结晶。“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⑧爱国主义,是一种生动的集体责任感⑨,它意味着个人梦与国家梦、民族梦的融合。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发展的根本经验,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靠什么力量实现“中国梦”?“中国梦”是13亿人的梦,当然要靠13亿人共同的力量来实现。“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⑩人民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每一个人的筑梦实践,都是“中国梦”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此,必须相信和依靠人民的力量与智慧,最大限度为发挥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供条件。

靠什么路线实现“中国梦”?实施“五位一体”的建设路线,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推进,建设美丽中国、法治中国。

“中国梦”的具体目标是什么?“两个百年”,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4.“中国梦”属于中国,利于世界。

海外对“中国梦”出现了一些误解,比如“一种新乌托邦”“抛弃共产主义理想”“抛弃摸着石头过河”“自由民族主义”等。

要消除误解,一方面,应全面系统地认识“中国梦”的内涵,既不以偏概全,也不罔顾历史、脱离现实;另一方面,应从全球化出发,认识到“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辅相成,实现“中国梦”,就是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的贡献,中国人民得益,世界人民受惠。

从传播学角度认识“中国梦”的重大意义

“中国梦”是13亿人的行动宣言。当它在中国乃至世界大地上传播时,产生了新的感召力与凝聚力。传播“中国梦”,就是传播希望、期盼、寄托,就是传播信心、信念、信仰,传播正能量。

1.传播理想信念。

传播“中国梦”,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迫切性。

中国正面临经济和社会转型之时,社会上出现了失德失信、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现象和问题,其根源在于理想信念缺失。重筑美好梦想,就是重树人生信念。“中国梦”鼓舞每一个人为实现美好梦想而奋斗,为信念而奋斗,可谓击中了人们心中绷得最紧的那根弦,能够产生最强劲的共鸣,最佳传播效果。传播“中国梦”,抓住了信息传播活动的关键。

2.设置核心议题。

在一个利益多元、众声喧哗的时代,传播议题层出不穷,变幻莫测。但无论怎么变,总有主流与非主流之分,核心与边缘之别。在传播议题系统中,需要主动设置核心议题。以“中国梦”为核心议题,顺应了广大参众的期待,唱响了时代最强音,找到了多元传播格局中的最大公约数。

3.创建参考框架。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追求美好生活的梦。在“中国梦”传播开来之前,这个梦孤立单薄,与外界事物,尤其与大众、与国家之间到底有怎样的关系,个人认知朦胧模糊,心里忐忑困惑。“中国梦”的传播,将个人梦导入一个大框架之中,这个框架历史渊源悠久、文化基础雄厚、现实依据充分,告诉人们自己的梦与他人的梦、集体的梦如何密切地交织在一起,互为条件。个人在设定自己梦想的内涵与方向时,选择实现梦想的路径与手段时,以中国梦为重要参考框架,就可能有更清醒的认识、更准确的决断,心中升腾起更强烈的自信与振奋。

4.引导舆论能量。

社会转型导致问题凸显,负面情绪、观念、行为极易产生并流行,进而可能使舆论负能量急剧膨胀,正能量大幅萎缩,对大众产生误导,对个人与社会造成伤害。

当每个中国人为自己的美好梦想、为中国梦而戮力进取时,就能持久稳定地产生正能量,广泛有效地使用正能量,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正能量就能日益强大,驱散负能量的黑暗,我们的人生、国家、民族就能不断走向精彩。

媒体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担当与使命

1.包容与聚合。

媒体应通过自身的新闻传播活动,把所有人的梦想包容到“中国梦”中来,将一切主观上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客观上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个人梦想包容进来。这些个人梦想,包括一切社会阶层,工农商学兵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等等层面中华儿女的各类梦想,哪怕客观上对社会只有些微贡献,只要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都是实现中国梦的正面力量。

2.激发与引导。

媒体可以通过报道各类个体或群体的逐梦故事,多形式、多角度反映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逐梦故事。《深圳特区报》开设的专栏“共筑‘中国梦’ 我们做什么?深圳人的逐梦故事”,不仅引起深圳读者的强烈关注,在全国也产生了不小反响。因为深圳是一座梦想之城,堪称中国最大的圆梦之城,发生在这里的逐梦故事,真切感人,极富感染力和激发力。

3.传递与辐射。

近30多年来,中国的成就,是改革开放的结果,得益于对世界的开放,世界也因为中国的发展而加速进步。同样,在实现“中国梦”的未来几十年中,中国仍然要依靠改革开放,要以更宽阔的胸怀、更开放的心态,更积极地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世界也会因为“中国梦”再次受益。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中国梦”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中国媒体应以全球视野,树立国际化的大媒体观,肩负起向全世界传递与辐射“中国梦”的责任。既要把外面的声音传递进来,让人们清晰地获得世界对中国看法,又要把中国的声音传递出去,让世界看到中国先进的理念与价值观,真实的活生生的状况,更及时准确地消除误解,求同存异,达成谅解。

中国媒体应充分发挥影响世界舆论的作用,加强与世界的互动,壮大友好声音、友好力量、友好国家,想方设法让中国正面的东西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得更加鲜明。同时,一定要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办事,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深入研究不同文化背景下各国受众的新闻接受心理与习惯,以更有针对性、适应性的内容和形式,让传播对象更易于接受。具体就深圳而言,就是要做好“国际视野,中国立场,深圳表达”。

实现“中国梦”需要构筑媒体强大传播力

媒体的担当与使命如此重大,只有构筑起强大的传播力,才能与实现“中国梦”相匹配。在不遗余力地为“中国梦”呐喊、加油的同时,媒体自身也要有发展壮大的梦。这个梦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是实现“中国梦”的舆论条件之一。

就传统主流媒体而言,目前关键要在三种能力上下工夫。

1.增强引导力。

在围绕“中国梦”引导舆论方面,传统媒体,尤其是党报集团,要发出最有力的声音。但传统媒体的引导力受到了网络新媒体的严峻挑战,通过加快转型升级,构建立体式、全媒体、全天候传播,从而增强新形势下的舆论引导力,是传统媒体构筑传播力的主要课题之一。

引导力是一种竞争力,包括物质竞争和思想竞争。前者涉及传播技术、规模、渠道、资本、范围、人员素质等元素的竞争,后者则主要是传播信息的及时性、权威性、全面性、准确性、公正性、深刻性等元素的竞争。目前传统媒体主要是前弱后强,新媒体则相反,但随着新技术的普及和意识的觉醒,优劣格局不断调整。增强引导力,就是要在物质和思想两方面不断提升自身实力。

统筹官方和民间两大舆论场,是传统主流媒体增强引导力的重中之重。以传统媒体为主要载体的官方舆论场,与以网络社交媒体为主要载体的民间舆论场,由于传播规制与方式的不同,在整体趋向和样貌上存在着较大差异和隔阂。要打通两个舆论场,至少应有三个尊重,一是尊重事实,事实或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也是舆论的生命,依靠虚假的信息或逻辑所生成的舆论不可长久,必失公信;二是尊重群众,群众是舆论的主体、“中国梦”的主体,谁能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谁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舆论主动权就掌握在谁手里;三是尊重规律,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引导舆论,引导方式方法应与时俱进,符合新媒体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

2.提升吸引力。

媒体没有吸引力,其他一切无从谈起,“中国梦”就传播不出去,更不可能凝聚共识。媒体的传播力建基于吸引力之上,而吸引力的根本在新闻内容。

做好新闻内容要坚持“四维观”,即从社会大势的维度把握方向,从业态发展的维度把握优势,从任务定位的维度把握特色,从专业分工的维度把握流程。新闻界当前所开展的改文风工作,实质就是改进新闻内容,让内容“短、实、新”“有物、有情、有理”。这是所有媒体在新闻内容生产中必须坚持的常识、共性,应成为一种职业本能、自觉意识,须臾不离。

在吸引力的作用对象上,传统媒体,尤其是党报党刊党台要善于统筹“对上对下”两大传播功能。关键是做到“两个统一”,即“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用《深圳特区报》的实践来说,就是“既能唱响主旋律,又能契合市场,提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

3.扩大影响力。

“中国梦”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媒体的影响力。媒体的影响力,从外在层次上看,具体体现为受众覆盖范围、层次等,从内在层次上看,则是媒体公信力、权威性、品牌价值等共筑而成的。扩大影响力,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当然首先要提高外在层次,这是物质前提,但最终或根本上,更要着眼于提高内在层次,大幅加强对受众思想、心理、情感的渗透力、感染力、征服力。

在影响力的建构上,媒体要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大传播阵地。首先应壮大对国内受众的影响力,这是基本立足点;然后,搭建自己的国际传播平台,扩大自身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积极与外媒合作,但不能完全被动地依赖外媒,而应主动出击,大胆走出去。深圳报业集团近年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先后收购了《香港商报》、香港《经济导报》,《深圳特区报》每年均组织走向海外的大型报道,如《世界百所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远征——中国深圳企业走出去的艰辛与辉煌》《国际名城市长访谈》等。(作者是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深圳特区报》总编辑)

【注释】

①(奥)西格蒙得·弗洛伊德著,丹宁译:《梦的解析》,第31页,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98年5月第2版

②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据新华社电,2012年11月15日

③(奥)西格蒙得·弗洛伊德著,丹宁译:《梦的解析》,第498页,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98年5月第2版

④习近平: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据新华社电,2013年3月23日

⑤同④

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据新华社电,2012年3月17日

⑦同⑥

⑧同⑥

⑨(英)理查德·奥尔丁顿,据《北京日报》,转引自新华网,2008年04月28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8-04/28/content_8063896_3.htm

⑩同⑥

王义桅:《外界对“中国梦”的十大误解》,《环球时报》,2013年4月16日

陈寅:《报业新闻内容的四维观》,《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

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的讲话(2008年6月20日),《人民日报》2008年6月26日

陈寅:《敢为天下先:特区党报的时代担当》,《新闻战线》2012年第5期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