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报如何打好地方特色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记者》>>2013年第6期

地市报如何打好地方特色牌

——《酒泉日报》的创新实践

兰新斌

2013年06月24日15:04        手机看新闻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亮出品牌 依靠品牌打品牌

酒泉,从地域名称上来讲本身就是一个品牌,除了霍去病倒酒入泉的美丽传说,诗仙李白的名句,酒泉还是中国航天工业的摇篮,敦煌飞天的故乡,中国石油基地,我国规划建设的首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此外,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世界级旅游景点也在其中,是新闻多发地。做好宣传,发现、挖掘这些酒泉名牌的新闻,是我们的责任,正因为如此,酒泉并不缺乏全国性的重大新闻素材。比如,利用“神舟”飞船在酒泉发射的优势,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每次发射前都提前介入,在把握好保密尺度的同时,把“神舟”飞船发射的新闻做大做足。

近年来,《酒泉日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目标和市委“两抓整推”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以诸多酒泉品牌为基础,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为重点,进行了深入持久的宣传和报道。2009年8月8日,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酒泉奠基,使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迅速成为国内外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酒泉日报》在此之前推出了《目标: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等有关风电基地建设的一系列重头稿件,对酒泉风电发展的“前世今生”进行了详细报道,8月8日、8月9日,又对风电基地奠基这一重大新闻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做到了消息、通讯、言论、新闻图片样样齐全。2010年初,社会上出现了质疑酒泉风电发展的声音,《酒泉日报》适时转载《人民日报》时评——《发展新能源不可因噎废食》,借力打力,对这一观点进行了批驳,在当地起到稳定人心,促进风电产业发展的作用。

夯实基础 定位区域都市报

《酒泉日报》地处西部不发达地区,其发展优势和劣势并存,发展资金不足、经验缺失和新闻从业人员的素质等问题都有待解决。要想得到持续发展,就必须脚踏实地,又目光超前。在定位上,《酒泉日报》定位于党报和都市报特色合二为一的办报理念,办一张地方党委、政府满意,当地市民爱看的报纸。作为酒泉市委机关报,这是《酒泉日报》的又一大优势,我们首先当好市委的喉舌,把一版作为市委、市政府的“窗口”,时刻关注市委中心,为市委服好务,二三版重点关注经济和民生,使《酒泉日报》在市委、市政府工作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报社的办报能力和影响力同步提升。现在,不但争取到市委对报社政策、资金方面支持,而且得到广大读者认可。2009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把报社财政供给形式由财政定额补助改为全额供给,广告收入用于报社发展。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使《酒泉日报》的发展有了资金和政策上的保证,报社近年来不但增添了摄影设备,而且升级了报版系统,办报条件大为改善,今年,还开通了手机报,建成了酒泉网,为报社走报网融合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财政出资订阅4000多份《酒泉日报》给基层社区、村组,宗教团体,老干部等;报纸订阅量从2008年的1万份增加到了目前的1.7万多分,达到了每百人1.7份的订阅量。

地市报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持,离不开先进的办报理念。酒泉日报社立足于报社长远发展,主动出击,积极寻求与兰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等高等院校合作,开展了广泛的新闻合作,帮助日报包装策划报纸、专业评估,教育培训等。

树立权威 提升党报公信力

一是抓新闻提质量。近年来,《酒泉日报》坚持“精品”立报理念,制定了《新闻采编业务研讨培训方案》,组织开展采访写作、版面编辑、新闻策划、新闻摄影、新闻创新和标题制作六方面的研讨交流活动。同时,在编采系统开展了“好标题”评选活动,开展记者采写优稿、打造精品,编辑消灭差错,编辑精品版面系列活动。有效提高了《酒泉日报》的新闻高度,提升《酒泉日报》在基层群众中的可信度。

二是抓言论上水平。言论一直是地市报的弱项,近年来,酒泉日报社始终坚持把言论作为报纸的旗帜和灵魂,把言论作为树立日报权威、提升党报公信力的主要手段,强化新闻评论的引导作用,做到了中央,省委,市委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本报有社论,重要事件有评论员文章,重点稿件配有短评,编后或编者按。

三是抓贴近关注民生。近年来,《酒泉日报》一方面贴近市委中心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两抓整推”总体战略部署,对“6+2”新能源产业体系建设进行了重点宣传,在发好专栏系列新闻的同时,先后组织10多个专版,从高端访谈到基层声音,进行全方位报道,刊发各种文章2000多篇。另一方面,《酒泉日报》把做好民生工作和移民工作的宣传作为新闻工作者实践“三贴近”的着力点,关注困难群众、关注移民群体,倾听民众声音,把握舆论导向。

四是抓策划提升高度。近年来,酒泉日报社积极倡导新闻编采人员做好新闻策划,对重大体裁进行专题策划,取得了良好效果。2010年,成立了《酒泉日报》和《酒泉日报?飞天周刊》两个新闻策划领导小组,坚持年度策划和月策划相结合。通过加强策划,撑起了《酒泉日报》和《酒泉日报?飞天周刊》的新闻高度,提升了报纸整体水平。

放宽视野 跳出酒泉办党报

《酒泉日报》的发展,也更应该放宽视野,放眼全国,从办报思维到办报理念,都应该紧跟时代潮流,以独特的新闻视角,以酒泉的独特地域优势为基础,把酒泉“放大”到全省乃至全国。

2009年6月,国务院派出数十个调研组来酒泉密集调研,为出台支持甘肃经济发展的政策提供依据。酒泉作为甘肃发展重点的“西翼”,是这次国务院调研的重中之重,《酒泉日报》抓住这一向全国宣传酒泉的契机,精心策划一方面报道好调研组在酒泉的活动,另一方面,从26个调研组调研的重点着手,从酒泉风电,民生、旅游,生态保护,农业,教育等方面重点挖掘,不但写出一批好稿和精品,同时也为国务院办公厅调研组提供了参考依据,受到好评。同时还把一批有分量的优秀稿件提供给《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和《甘肃日报》,使人们认识到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建设、生态建设、敦煌莫高窟的保护等已经不只是影响酒泉的大事,而是影响全国的重大项目和关注焦点。2010年5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酒泉日报》积极跟进,对《意见》进行报道和解读。前些年,《酒泉日报》市外订户只有几十家,现在市外订户已经达到了1000户以上。

当前,积极推进的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为地市报发展指明了方向。此外,新一轮的报业改革,给地市报发展给予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地市报还可以寻找合作伙伴、引进战略投资,因为地市报的有形资产、无形资产和动态资产已经被为一些投资者所看好。《酒泉日报》也将抓住机遇、从中突破,实现地市报业的跨越式发展。(作者单位:酒泉日报社)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