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选帅新华社发评论"拍砖" 别瞎想别功利别忽悠--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足协选帅新华社发评论"拍砖" 别瞎想别功利别忽悠

2013年06月25日07: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就在昨日足协正式对外界宣布与卡马乔解约之际,新华社颇为罕见地连发评论文章,拷问中国足协,剖析中国足球,为国足再度选帅防微杜渐。以下为评论辑录——

  别瞎想>>>

  中国足球不打牢基础,试图凭借“洋帅”来“化腐朽为神奇”的念头可以彻底打消

  近20年来,国足“土洋”教练进进出出十几位了,成绩却不进反退,甚至不断公然挑战国人忍耐底线,这难道仅是教练的问题?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成绩不好,教练“躺枪”在所难免,但足协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足球主要问题不只是教练问题,那些足球人口普及问题、青训问题、体质问题以及环境问题等,不能天天喊,还要去落实解决。

  中国足球不打牢基础,试图凭借“洋帅”来“化腐朽为神奇”的念头可以彻底打消,自己的问题不解决,就是里皮、穆里尼奥组团来中国也照样不行。

  别功利>>>

  当下最要紧的是重建金字塔体系,彻底和“功利足球”“政绩足球”切割

  如果不针对自身特点明确发展方向,下一位国足主帅还将上演“卡马乔”式闹剧。借此换帅之机中国足球必须重新审视自己并重塑根基。当下最要紧的就是制定长远规划、改革管理体制、完善联赛制度、建立青训体系,踏踏实实地重建从基层校园足球到国家队的金字塔体系,彻底和“功利足球”“政绩足球”切割。

  下一任主帅,不管是洋教练还是土教练,必须参与到中国足球金字塔的构建之中,并着手建立青训体制,与俱乐部形成完整的人才输送渠道。当然这需要中国足协给予足够的信任和耐心。

  别忽悠>>>

  当足球成为部分官员赖以升迁的工具,其“政绩足球”导致了中国足球的坍塌。

  从2013年起,国家体育总局每年对校园足球的拨款将从4000万元增至5600万元,看似庞大的数据分配至每所学校后变得十分有限。而同一年,卡马乔的教练团队年薪为430万欧元,折合成人民币超过3500万元。

  在经历了职业化改革初期国内联赛的短暂火爆后,足球开始成为部分官员赖以升迁的工具,只顾眼前、不管长远的“政绩足球”从根本上忽视了中国足球的基础培养,青训体制形同虚设、足球人口急剧减少、后续人才断档直接导致了中国足球金字塔体系的坍塌。 据新华社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