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政要慎发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社交网络:政要慎发声

苟瀚心

2013年06月25日10: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漫画:宣泄
  作者 赵春青

  “嘴上功夫”常被视为政客增加竞选筹码的必备“绝技”之一,然而一旦“口无遮拦”,也会引火上身。

  据共同社近日报道,日本复兴厅参事官水野靖久因多次在“推特”网站上向日本大地震灾民支援团体和灾区政府恶言相向,被处以停职30天的处分。此外复兴厅还新设了内部规定,限制工作人员在网络上随意发布信息。

  不过,这项新规定似乎很难管制住日本官员。就在前不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无法克制自己的愤怒,与前外务省审议官田中均、民主党干事长细野豪志在社交网站“脸谱”上上演了一场激烈的网络口水战,并引发了日本朝野各党干部的网络互掐,渐有人身攻击之势。

  近年来,随着社交网络的兴起,各国政要也纷纷跟随潮流,在虚拟空间中构筑自己的宣传阵地。诸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委内瑞拉已故总统查韦斯等,都是积极亲近网络新媒体的典范。就连英国政府也声明将使用推特来给媒体记者提供“推特独家报道”。

  当然,社交网络可以成为政要们传达政见的扬声筒,但是另一方面,因为缺乏现实情境的规约,在虚拟环境中进行发言很容易“擦枪走火”。又因为社交网络覆盖面极广、传播速度极快,仅一条不当的恶语便可能引发巨大的蝴蝶效应。

  日本官员因言受罚并非孤例。澳大利亚自由党议员迈克尔·彭吉雷就曾公然在“推特”上辱骂总理茱莉亚·吉拉德“真是一条母狗”。虽然后来彭吉雷收回了这个不当言论,并解释说自己原本的意思并没有如此激烈,但是这一在网络上公之于众的侮辱性言论已经足以给他的政治生涯蒙上污点。

  据法新社报道,有艺术家甚至将爱沙尼亚总统伊尔韦斯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于去年6月在“推特”上的隔空对骂制作成歌剧进行讽刺。当时,克鲁格曼撰文对爱沙尼亚的财政紧缩措施表示质疑,伊尔韦斯迅速在“推特”上对其进行反击,并爆粗口说:“我们就朝东欧人民喷粪吧!他们英语很烂,既不懂怎么伺候那帮人,又不懂怎么选领导人。”

  相信伊尔韦斯在看到这部歌剧时,心中定然五味杂陈。然而发布在社交网络上的话就如泼出去的水,如何能收回?网络有风险,发言需谨慎。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