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微莫成另类“形象工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官微莫成另类“形象工程”

田力

2013年06月25日13:2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日前推出的首份“全国地级市新闻办微博实力榜单”显示,有多个省份未开通地级市政府新闻办官方认证微博,22%此类微博“粉丝”众多却“长眠不醒”。

在当下网络信息时代,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纷纷开设自己的微博,成为宣传自身形象和联系群众的纽带,但总的来说,官方微博的数量和质量却似乎不成正比。一些官方微博或整体“休眠”,或部分功能“休眠”。其中,有的更新速度“休眠”,有的沟通功能“休眠”,有的隐私意识“休眠”,有的公仆意识“休眠”……由此也导致一些官方微博正在成为新的“形象工程”,访问量少、作用有限,也难怪有网友称之为“作秀”。

政府推行电子政务,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政府服务社会公众的工作效率,而且在政务公开、廉政建设、减少财政支出成本、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等方面也有积极作用。但在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的今天,一些地方对官方微博的重视依然只停留在口头上、概念上,电子政务呈现“虚热”状态。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一些政府和部门建微博只为装饰“门面”,它们更侧重的只是公布信息,却有意无意忽略了公众的意见反馈。这种“我说你听”的做法导致很多微博“不想说话”或“无话可说”,微博账号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休眠”状态。

当微博这一传播形式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发挥着独特功能之时,建立官方微博是信息社会的大势所趋,同时也直接反映了一个地方政务公开水平和政府办事效率。而要让官方微博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必须做到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以人为本,做到“勤洗脸”“洗好脸”,同时需要建立完善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建立相关的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只有这样,官方微博才能从“长眠不醒”中苏醒过来,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而不至于成为装饰门面的另类“形象工程”。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