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门户主导中国微博格局 新浪腾讯两强并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四大门户主导中国微博格局 新浪腾讯两强并立

2013年06月25日13:5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在北京联合发布了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报告指出,中国微博已经成为极为活跃的信息传播空间,新浪微博成为中国最活跃的微博网站,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四大门户网站主导着中国微博的格局

报告分析,总覆盖人数、总访问次数、总页面浏览量和总访问时长等多项指标显示,微博在信息活跃度方面虽然落后于搜索引擎、网络视频、网络购物、博客空间等网络应用,但已超过社区论坛、社交网站、主流媒体网站以及音乐网站、文学网站等多项应用。由此可见,2012年,中国微博已经成为极为活跃的信息传播空间。

2012年下半年中国微博总访问次数达到155.56亿次,总页面浏览量达到739.85亿次,总访问时长达到15.18亿小时。其中新浪微博虽然在用户数量上略低于腾讯微博,但分别占总访问次数的近六成(57.87%),总页面浏览量的近八成(78.16%)和总访问时长的近八成(79.95%),在活跃度方面远远高于腾讯,成为中国最活跃的微博网站。

尽管有数十家网站提供微博客应用服务,但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四大门户网站主导着中国微博的格局,特别是已经形成腾讯和新浪二强并立的局面。腾讯微博用户数量达到2.453亿,新浪微博用户数量达到2.332亿。搜狐和网易的微博用户分别为6956万和3263万,远落后于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嘀咕”“做啥”“饭否”等中国最早期的微博用户数量都不大。这反映了门户网站在基础用户、资本实力及商业营销方面的巨大优势。此外,和讯财经微博、凤凰网微博由于其母网站在财经类和新闻类资讯方面具有较大影响力,也迅速成为较有特色的微博。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