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职场之神》反映当今韩国青年就业难--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热播剧《职场之神》反映当今韩国青年就业难

2013年07月02日10: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首尔7月2日专电综述:热播剧《职场之神》反映当今韩国青年就业难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

  近日,一部名为《职场之神》的电视剧在韩国热播。电视剧讲述了历经求职失败的金小姐以合同工身份进入一家大公司后与正式员工在工作中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由于电视剧中描述的就业问题和职场生活十分贴近现实,加上语言幽默风趣,因而引发了韩国观众尤其是年青一代的强烈共鸣。

  事实上,电视剧中金小姐及其同龄人的遭遇,反映的正是当前韩国最大的社会困境之一:青年就业难问题。近年来韩国的青年失业率持续居高不下,据最新统计显示,韩国30岁以下人群失业率为8.4%,是各年龄段失业率平均值的两倍多。韩国LG经济研究院5月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将青年失业与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等问题并列,称其为阻碍韩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

  韩国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高校升学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青年人的大学生比例超过70%。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在4月发布的韩国经济评价报告中指出,韩国民众过高评价高等教育的价值,不惜支付昂贵的教育费用,这导致家庭财务压力加大、生育率降低,然而韩国大学生60%的就业率却反而低于职业高中生80%的就业率。

  为了提高找工作的成功率,很多韩国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加补习学校,通过补习来提高外语水平,或努力取得专门的资格证书。而金小姐正是因为怀揣124个各类资格证书,因而被称为“职场之神”。但由于近年来韩国经济持续低迷,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即使是金小姐这样的“职场之神”也不得不低头而接受合同工的身份。由于合同工的待遇相对偏低,且工作很可能会朝不保夕,因此许多年轻人一直将找到一份正式的工作作为奋斗的目标。电视剧中金小姐的同事郑小姐就是其中的典型,连做梦都想着能变身为一名正式员工。

  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玄旿锡5月22日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将当前韩国青年失业问题的症结归结为结构性矛盾,一方面有近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一直处于就业准备状态,而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却有超过30万个空缺岗位需要依靠外国劳动力。而据韩国全国经纪人联合会的调查,大企业、国有企业和公务员最受韩国大学生青睐,仅有10%的大学生愿意主动选择去中小企业工作。尤其是韩国国有企业因为待遇优厚、职业稳定而被称为“神的职业”。由于名额有限,往往会出现数十人甚至数百人竞争一个国有企业岗位的现象,对于普通学校出身的学生而言,可以说“比登天还难”。

  由于就业困难,有近六成的韩国大学生通过休学或推迟毕业的方式延长在校时间,完成学业需要5年甚至更长时间。还有不少韩国年轻人甚至选择放弃就业,国际劳工组织5月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韩国每五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人是既没有工作,也不上学或接受职业教育的“尼特族”,这一数字几乎是日本的两倍。

  60岁的崔大妈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已经30多岁了,但是仍在就业准备中,为了养活儿子她不得不找一些家政清洁的工作以贴补家用。由于就业难和由此导致的对未来的预期不乐观,也使得韩国人的初次结婚年龄不断推后,根据韩国保健福祉部近期所做的调查,88%的男性和86%的女性认为推迟结婚的最大理由分别为“就业不稳定”和“结婚费用不足”。

  专家们担忧,青年就业难已经成为引发一连串社会问题的重要诱因,如这种局面长期化,势必将会造成恶性循环,严重影响韩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为了解决青年失业问题,韩国国会甚至于4月30日在争议声中通过《青年雇佣促进特别法》修正案,要求部分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从明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招聘的30岁以下未就业青年人数应超过员工总数的3%,并计划将这一政策推广到私营企业。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