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寻求避难"广撒网" 慌不择路抑或有意为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斯诺登寻求避难"广撒网" 慌不择路抑或有意为之?

李洋

2013年07月03日07:00    来源:中国新闻社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纽约7月2日电 据“维基解密”组织(WikiLeaks)网站2日披露,美国“监控门”揭秘者斯诺登已向21国申请政治避难。这一“广撒网”式申请避难的手法究竟是显示斯诺登慌不择路,还是显示他有意为之?

  “维基解密”公开了斯诺登最新寻求避难的19个国家名单,再加上斯诺登之前寻求避难的厄瓜多尔和冰岛,共计21国。这些国家作何反应,迅速又成为外界关注的重大焦点。

  21个国家中的一些国家如印度、波兰、巴西等,已公开拒绝斯诺登的避难申请;不少国家态度十分谨慎,如西班牙称考虑斯诺登的避难申请,但他必须先要踏上西班牙的领土;厄瓜多尔在美国巨大压力之下,目前也持相似立场;另外德国外交部称“正在考虑”斯诺登的避难申请。

  由于斯诺登据信仍在莫斯科机场滞留,俄罗斯方面的态度最为复杂,一方面俄罗斯还不想向美国引渡斯诺登,但同时又不想严重破坏美俄关系。俄总统普京提出让斯诺登不要继续泄露美国机密为条件,换取他留在俄罗斯,但普京开出的“封口”条件难以被斯诺登接受。最新消息指,斯诺登已放弃了申请在俄罗斯避难。

  目前对斯诺登申请避难的态度较为积极的国家是委内瑞拉。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日对斯诺登给予很高评价,称他“应受全世界保护”。

  但即便如此,马杜罗还是表示斯诺登“尚未要求委内瑞拉的保护”。然而他也说,斯诺登提出正式申请后,“我们会给出答案”。

  记者注意到,“维基解密”没有高调突出委内瑞拉在斯诺登申请避难国家中的地位,与之相反,委内瑞拉排在名单中的最后一个,不清楚此举是否是之前有意谋划。

  眼下美国丝毫没有放松对斯诺登的追捕,而俄罗斯对斯诺登的态度也有所转变,美联社称美国正向俄罗斯寻求直接将斯诺登交给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或者是将其驱逐至“第三国”,从那里再将他引渡至美国。如美俄就斯诺登的去留进一步展开合作,对斯诺登本人无异于梦魇。

  斯诺登可能需要在俄罗斯仍然坚持不引渡他回美国的时机,尽快作决定。正如“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所建议的那样,斯诺登的避难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还是需要在拉美国家中寻找。

  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等国还没有完全对斯诺登关上大门。如斯诺登对此早有谋划,或许正在制定逃亡路线。

  由于斯诺登没有合法身份文件,正遭美国多项罪名指控,难以从莫斯科机场脱身,只能寻求特殊渠道,如搭乘某国政府代表团专机离开等,这就要求那个为斯诺登提供庇护的国家能充分保护他的安全,同时完全不介意美国的巨大压力。这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几乎都需要仔细掂量、慎重考虑后才能决定。

  有评论说,查看有关国家对斯诺登申请避难的态度,犹如在“同时观看多场比赛”,答案有望陆续揭晓。斯诺登的可选择余地依然不多,他的逃亡成功机率仍在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衰减。(完)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