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北师大附近一书店将关 大批网友前往购书告别--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传北师大附近一书店将关 大批网友前往购书告别

2013年07月03日07: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多位读者来到书店购书。昨天,一条“书店即将关张”的微博上传,许多网友看到后赶来支持。实习生 王聪 摄

  昨日,一条关于北师大附近野草书店开始清仓、即将关闭的微博迅速在网上传播,导致大批读者前去购书。

  看店的老人称,由于读者读书习惯的改变、房租等原因,“书店经营不下去”。

  现场

  一常客买下14本书

  法律出版社编辑刘先生称,昨日中午近1点,他到野草书店去购书时发现,书店打出购书七五折、满200元七折的优惠,“感觉不正常”。女店主告诉他,书店从2009年已经撑了多年,房租已交到本季度末,现在老两口连1000元都凑不出,“老太太都要哭了,我也没再追问是否要关门”。他估计,书店将关闭。

  随后,刘先生就发了条“又一家书店要关门了”的微博,呼吁朋友关注这个书店。

  微博上传后,已被转发6800余次,评论840余条。

  昨晚7点半,在约40平米的书店内,有20余位购书者穿梭其中。他们当中有些是北师大附近的学生,其中有人表示,因为看到上述微博,才来支持书店。

  在北师大出版社工作的高玲是野草书店的常客,昨日,她看到书店即将关闭的微博后,一口气买了14本书。

  店主

  每天有6人买书就不错

  和丈夫老张一起替儿子看护书店的梁女士证实,微博发布后,引发大量读者光顾书店。此前,书店每天收入168元,而昨天晚上,营业额已近3000元。

  老张认为,昨天的购书潮,只是一时,并不能长期维系,书店仍将被迫关闭。

  老两口认为,目前,网络购书、手机读书等方式已成风尚,使私营实体书店运营更加困难。另外,每年12万元左右的房租,面对“每天有6个人来买书就算不错”的现状,再加上北师大附近还有几家书店的竞争,“敢肯定,书店经营不下去”。

  声音

  有空的话,以读者身份去店里看看,很多曾经去过一两次的店后来都关门了,还是挺遗憾的,总想着还有机会可以再去,最后却再也没有可能了。

  ——《中国独立书店漫游指南》作者郭雅倩

  现在老板准备清仓了,都来看看吧。不来的转一下吧。没有书店的城市多么荒凉。

  ——法律出版社编辑刘先生

  ■ 追访

  “开书店,房租和物业费才是大头”

  万圣书园老板刘苏里介绍经营书店关键要把握好定位和产品——它们是有机组合成的产品,是一家专业书店制胜的根本。民营书店最忌讳扩张,它不是个扩张的生意。它从来就不是大众生意,永远不可能是……从税收到房租,是民营书店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开书店最大的费用并不是书,房租和物业管理费才是大头。(记者许路阳 朱自洁 李雪莹 实习生王聪)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