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松绑"? 业内人士解读新规--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松绑"? 业内人士解读新规

2013年07月18日10:0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8日电(传媒频道综合报道 宋心蕊) 昨天,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明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内设22个机构,总编制508名。取消和下放原新闻出版总署与广电总局的27项职责,其中“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一项备受关注,引发业内热议。

■并非新规已实施三四年

据电影局解释:“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已经实施有三四年了,之前曾有一段时间要求审查剧本,但近几年只要求看1000字的剧本梗概,只是实施之后一直没有正式公布。”也就是说,这次“取消”并非新规定,且只是不审剧本全文,梗概依然需报审。

■哪些属于“一般题材”?

电影局相关人士指明:“除了涉及民族、宗教、外交等特殊内容的影片需要审查剧本外,其他电影都属于‘一般题材’的范畴,无需审查剧本。”但同时也指出:“对于梗概主题表达模糊不清的剧本,也会要求审查剧本。”

■“审查松绑”属误读

“宽进”并不等于“宽出”,影片拍完后的成品还是要送电影局审查才能获得发行许可。业内人士分析,“宽进”对于鼓励艺术创作多样性是有益的,但放宽不等于不管。如果成品无法最终通过审查,还是无法与观众见面。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消审”公示的执行看似放宽了电影前期的门槛,但这不意味后期影片审查的放松,反而可能会更加严格。在公示、备案制度后,主管部门及时出台后续配套政策、解读说明也非常重要。

■导演编剧盼界定范围

贾樟柯、何平、陆川等导演纷纷在微博上表达了对新规定的疑惑,认为“一般或非一般应该作明确界定”。导演王小帅坦言,2003年就说过是“梗概立项,但分人”。编剧李闷表示,希望相关条规能够说得更清楚一些。“哪些算不一般题材呢?”

■国产电影再迎春天?

对于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有网友表示,中国影视工作者的“春天来了”。“这样给予了影视工作人员更多的创作自由,有助于影片艺术性的提高。”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取消对于一般题材的审查将增强国产电影的创新性,有利于国产电影进行多元化发展。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骆正林对记者分析,国家准许取消一般性题材电影剧本的审查,无疑给中国电影让出了一定的制度上的空间。“中国电影在制作内容上必须有一定的突破,才可以获得更大的进步。”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