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取消 电影业“春天来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取消 电影业“春天来了”?

夏妍

2013年07月18日08: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府网7月17日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规定中提出,全国性出版物订货、展销活动审批、广播电视传输网络公司股权性融资审批、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等2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

  对于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有网友表示,中国影视工作者的“春天来了”。

  “这样给予了影视工作人员更多的创作自由,有助于影片艺术性的提高。”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取消对于一般题材的审查将增强国产电影的创新性,有利于国产电影进行多元化发展。

  提高空间

  一般电影题材是相对于特殊题材而言的,凡影片主要人物和情节涉及外交、民族、宗教、军事、公安、司法、历史名人和文化名人等方面内容的,为特殊题材影片,那么除去这些题材的,就是一般性题材。

  电影局相关人士也对记者透露,其实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早已实施,只是一直没正式公布。“除涉及民族、宗教、外交等特殊内容的影片需要审查剧本外,其他电影都属于‘一般题材’的范畴,无需审查剧本。此外,对于梗概主题表达模糊不清的剧本,也会要求审查剧本。”

  蔡灵指出,取消一般题材审查表明了当局对放宽电影审查的坚定立场,对促进电影业发展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可以提高审片效率,另一方面也能放宽对电影内容的管制。这一条主要针对的是当前政府有关部门对电影内容的管制过于严格,抑制了电影的创新性。”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骆正林对记者分析,国家准许取消一般性题材电影剧本的审查,无疑给中国电影让出了一定的制度上的空间。“中国电影在制作内容上必须有一定的突破,才可以获得更大的进步,那么审查制度的妥协也必不可少。”

  有业内专家指出,这确实算是一个重大利好的变化,说明管理型政府在尝试做出某些积极转变。但不足之处在于本次通知只是说取消一部分审批,把权力下放到下一级单位而已,既不是取消审查制度,也没有推行作品分级。“领导们还是要看故事梗概的,那么你是不是‘一般题材’还得看领导的意见。”

  国产大片的尴尬

  很多影视工作者乐观表示,国产大片将借力摆脱尴尬的境遇。

  国产大片不温不火的现象确实值得关注,今年一连串过5亿元、10亿元票房的电影背后,居然找不到一部有分量的中国大片,不免让人心生疑惑。

  有业内观点指出,国家审查制度掣肘了中国电影大片的发展,束缚了中国导演们的手脚,很多电影制作无法在大题材上获得突破,逐渐只能转向娱乐性质强的中小成本制作,用娱乐性、三俗题材来讨好观众,最后中国的电影制作逐步地成为“三流”商业片。

  取消对于一般题材的审查的制度执行之后,国产大片是否会迎来?

  蔡灵认为,将中国大片的不温不火的原因归咎于审查制度严格的说法过于片面。不可否认,审查过严的确抑制了电影的创新性和多元化发展。但这同时也和我国影视人才缺失、产业结构不完善以及技术水平不高等方面有重要关系。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国产电影出现小爆发,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审查制度过严仅是一个方面。“观众们对于电影题材的需求也是因素之一。”

  骆正林表示,中国电影大片的制造力薄弱,确实与国家审查制度有关。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处于一个摸索阶段,但是摸索到一个新的阶段的时候,审查制度却直接限制了其继续上升的空间。这样一来,电影产业的深化突破便无法有效的进行。大电影的制作就会有些“缩手缩脚”。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