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刘婉婷:走近那些看似遥远的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合作·会议直播>>“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

《农民日报》刘婉婷:走近那些看似遥远的人

2013年07月18日15: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妇联和人民网主办的“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以下是《农民日报》刘婉婷的演讲全文:

各位老师好,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两年前的7月18日,我第一次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了《农民日报》的一员。正是由于这份工作,让我有了今天这样的中国梦。走近那些看似遥远的人。他们是陕北高原上系着白毛巾的放羊老人,他们是江南水乡弯腰插秧的年轻妇女,他们是建筑工地上日晒雨淋的青年汉子,他们是千家万户灯火中勤劳质朴的保姆阿姨。他们占到了中国人口的6成以上,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农民。

我在报社总编室工作,每天会接到很多农民反映问题、咨询政策的电话,有一天打进来的是一个湖北老汉,他说今年家里粮食丰收了,但还有8万斤余粮卖不出去,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按规矩把它转到了相关部门,隔了一会儿电话又打了进来,他说那边电话没人接。我说等会儿再打。他说姑娘,等不及啊。我问他,这些粮食卖不出去,你会损失多少钱?他说15万,还没等我反映,他又抢着说,可我们家去年才净赚了4万块,家里没有积蓄,这15万是我们全家的命。我记下他的电话,联系了湖北站的记者,通过三次暗访,文章发表了,他家的粮食也终于卖出去了。后来记者告诉我,李老汉一直说要感谢我,因为那些天他打了无数个石沉大海的电话,他说如果最后的希望也破灭了,他真不知道该怎样去求助或者发泄怒火。其实李老汉要感谢的不是我,而是包括在座的包括千千万万的媒体从业者,是我们的职业赋予了我们发声的权利,给我们可能 去影响更多人生活的机会,让我们成为这些陌生人心中的一丝希望。

这些陌生人与我们的生活没有交集,他们离我们远吗?远。我的每一次采访都是下了飞机、火车之后还要坐几个小时的长途巴士才能抵达,钻山沟、走夜路、进大棚更是家常便饭。《农民日报》的记者是两脚粘泥的记者,但路途的遥远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灵的遥远,瘦肉精、镉大米、假羊肉,在我们抱怨食品安全问题时常常在指责,为什么当事人会做出如此急功近利的行为?比如前些天,河南省新乡市大块镇农民利用造纸厂的污水灌溉农田,在面对记者质询时他说,地下水都被工厂抽走了,干净的水还要花钱买,村委会都说没办法,总不能让麦子枯死吧。浇了脏水我也不敢吃,只能卖给城里人,他的话令人不寒而栗,刻骨铭心。农业、农民、农村,离我们远吗?一点儿都不远,因为它正影响着你和每一个你关爱的人的生活。今天你不在乎他们,就是不在乎你自己。

2011年8月全国新闻战线开展了“走基层、转文风、改作风”活动,越来越多的同行开始关注基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要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着什么,就离不开这片最丰厚的土壤。我的一名同事今年元旦完成了一篇关于拐卖留守儿童的报道,1万多字。我说过节了可以休息一下,他说停不下来,因为他也是一位父亲。我的一位同事正月十五刚过就赶到河南农村,与这里的年轻人一起南下深圳,随着火车的长途颠簸,记录着这些打工者从农民转化为农民工身份的心路历程。她说因为她也是背井离乡的女儿。还有一位同事曾采访一个家徒四壁的贫困老人,他问他:你现在最缺什么?他本以为老人会寻求经济上的帮助,结果老人却说我最缺脸,我不想靠政府救济生活。在记者帮助下,老人找到了一份打扫卫生的活儿,他心满意足,因为他拥有了尊严。孔子说,己欲利而利人,己欲达而达人,因为幸福的生活并不是取决于你自己,更取决于你周围的人。还好,我们的工作赋予了我们发现他们、走近他们、关爱他们的机会。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更是由一个又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筑成的梦。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曾说:小康不小康,关键靠老乡。中国梦不植根于沃土难以发芽,农业、农民、农村正是它最丰厚的根基。梦想是很美的词汇,它像夜空中的明月让人禁不住仰望,可我的梦想却深埋土地之中,与这方贫瘠的土地、辛劳的农民紧紧相连,那就是通过我的眼睛、我的笔、我的职业让更多人得到关注、享受平等、拥有尊严。谢谢各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