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陈彦旭:北京榜样、平凡中的力量--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合作·会议直播>>“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陈彦旭:北京榜样、平凡中的力量

2013年07月18日15:1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妇联和人民网主办的“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以下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陈彦旭的演讲全文:

各位现场的老师、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北京电台的陈彦旭,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北京榜样,平凡的力量。

说来有些惭愧,直到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之前我才认真去思考,到底梦想是什么?而我的梦又是什么呢?我是1979年出生的,可以说是伴随着祖国成长的一代的。小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能够吃到好吃的,爸妈能够给我买新衣服穿。那个时候我上小学学弹琵琶,于是我有了人生的第一个梦想,就是成为民族音乐家。因为是从业余的民间琵琶高手,所以后来练就的指法不被专业老师认可,我的民族音乐家梦想也就破灭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那个时候电视机开始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我还记得父亲当时托朋友弄到了一张买进口电视机的电视票,全家人兴高采烈。我想那时候对于父亲来说,能够让全家人看上彩色的电视机就是他人生最大的梦想。而我也是通过电视了解到越来越多优秀的主持人和记者有了我人生当中第一个象样的梦想,那就是也想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

一晃20多年时间过去了,如今我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已经成为了一名新闻主播,可以说我的梦想实现了,这时候我也问自己,是否意味着我追逐梦想的脚步就可以停歇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想这也是我想和大家交流的第一个方面,那就是梦想的含义。

梦想不是一个普通的渴望,是我们持之不断去努力的人生理想,它是过好我们的生活,完善我们的生命,做好我们事业的内在动力,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人生理想。这些道理不是我从哪本书上拷贝过来的,而是在那些有梦想、追逐梦想、坚守梦想的人们的身上得到的启迪。这些人是谁呢?他们就是北京榜样。说到这儿我要介绍一下我现在的工作,我所在的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有一个小栏目叫百姓生活故事,2006年这个节目初创以来,我和我的同行们走大街串小巷。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采访,七年的时间,我们采访了一千多位普通的北京百姓,但是他们的故事却是那么的温暖感人,温暖着这座城市。于是从2011年开始,在这一千多个采访的人物基础上,我们在首都文明办指导之下,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开始举办每年一届的大型人物评选活动《北京榜样》,至今我们也举办了两届,评选出的20位榜样人物已经成为了北京人争相学习的道德楷模。我想正是在这些平凡人身上涌动着的不平凡的梦想让我明白了梦想的含义是什么。

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两个北京榜样人物的故事:第一个是2011北京榜样人物王伟力,在北京市西城区鼓楼大街有一个2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面放着一台液晶电视,一个DVD,还有一些座椅,就是这么一个简陋的环境,却被很多北京的盲人朋友称作是他们的“天堂”,因为这儿就是大伟在2005创办的专门给盲人朋友说电影的心目影院。从那时候开始到现在七年时间,他和他的志愿者们已经给盲人朋友讲了300多部电影,这些盲人朋友通过他们的讲述看到了电影。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大伟卖了车,卖了房子,花光了积蓄,甚至有时候还要和父母去借钱,可是看着目前运转一切正常的心目影院,看着盲人朋友脸上绽放的幸福的微笑,他觉得这个梦想还要坚持下去。而且他现在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要把心目影院办到全国各地去,只要一间简陋的房间,不需要太多的设备,就可以帮助盲人朋友实现看电影的梦想,所以他坚守着。

第二个想要介绍的渐冻人王甲,他是一位渐冻症患者,2007年,当他大学毕业在北京准备让他年轻的梦想扬帆远航的时候,却不幸被医生确诊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英文简称ALS,俗称渐冻症。患上这种疾病之后,病人会逐渐地失去对身体的控制,到最后只有眼球能动,不能吃饭,不能吞咽,不能说话,但是却可以思考,这是一种非常折磨人的疾病,我们知道著名的英国科学家霍金得的就是这种病。得这种病之后,王甲没有一天放弃过自己的希望,他希望让自己剩下的生命活得更加精彩。于是在依靠自己唯一能动的眼球以及一种特殊的设备,通过电脑屏幕继续创作他的平面设计作品,这几年以来,为乳腺癌防治协会和脑瘫患儿基金会制造了很多的公益海报,2010年这些公益海报通过拍卖,筹得了30万元的善款。当时他们的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全家三口一天的伙食费才10块钱,但是爸妈非常支持王甲,就是把这30万元全部都捐给四川地震的灾区的孩子们。而在去年,他的新书《一个渐冻人的悟与行》出版了,所赚得稿酬也全都用来创办中国第一个渐冻人基金会,王甲基金会,在基金会成立的当天就筹得了170万元善款,全都用作给渐冻人患者治疗疾病的研究方法,未来将会给更多的中国渐冻症患者带去福音。

正是这些平凡人的普通梦想,让我感受到,作为一个新闻媒体记者的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越是深深的采撷,就越能观察和发现到更多平凡人不平凡的梦想。伟大的中国梦靠谁实现?当然是靠我、靠您、靠在座的每一位共同努力,最终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