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王艳:追梦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合作·会议直播>>“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

新华社王艳:追梦人

2013年07月18日15:2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妇联和人民网主办的“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以下是新华社王艳的演讲全文:

各位好。在说我的中国梦之前,我想先说一说美国梦。2002年我刚考到北大,一个师姐告诉我说,这所学校最好的毕业生一半以上都要去美国,你要努力。那个时候新东方的英语培训刚开始大热,家长都在忙着排队交钱,年轻人都在使劲背单词,眼神发光地念“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2007年我也下定决心去美国找一找辉煌。我暂停了北大的学习,只身来到好莱坞所在的城市洛杉矶,开始了人生的一段冒险。

我和朋友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每天发几十封邮件,拜会不同的人,事业的打拼固然艰辛,但是似乎离有房有车的美国梦并不遥远了。一切都是按步就班,直到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开幕式,因为时差我竟然错过了,第二天一早我被一通电话吵醒,一位远在德州的美国客户兴奋地告诉我,你看了吗?你们的开幕式太棒了,我告诉每一个朋友,我认识一个来自中国北京的女孩。于是,你能想象吗?在洛杉矶的早上8点,我开始接受他、他的朋友、女儿、太太、邻居的一一问候,只因为我来自那个梦一样的中国。当天晚上,我和另一个朋友吃饭,他是CNBC的资深调查记者弗兰克斯纳普,年近70仍在采访一线。我问他为什么你能坚持做这一行40年,他端着酒杯慢悠悠地告诉我说,他年轻的时候,美国的经济正在腾飞,那个时候世界上每一个角落里都在谈论美国梦,太令人兴奋了。他看着我,意味深长地说,现在到你们了,小朋友。我记得我当时心理咯噔了一下,那种从早上就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喷薄而出,我问自己,为什么我还在这里,我必须做点什么,我的梦应该和中国相连。彼时,万里之外的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政治、经济、社会,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在向着更加文明、开放前进,而我的梦,是做一个见证者,见证中国的发展与阵痛;做一个记录者,记录个人和时代的前行;做一个传递者,用世界的语言讲出中国的人与事。于是追着我的梦,我回到北京完成学业,成为了一名双语记者。

几年来,我有幸记录下一个个个人的奋斗,也记下一段段追梦的故事,并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的声音。40年前,在宁夏的同心县有一个年轻人喜欢拉着手风琴教回族孩子们唱汉语歌,他的梦想是让当地的孩子拥有改变贫穷的能力。43年之后在他北京的办公室,我拿着德国明镜杂志问他,有媒体指责中国的环境告急,发展的红利会被终结,您怎么看?他说中国应该走环保型道路,但是这片土地太大,一些地方还不能理解发展和保护的意义。他叫钟生贤(音),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他说美丽中国就是我的梦,我不在乎一时的荣辱,但我相信改变会发生。8年前在我的家乡重庆,一个普通的高中生变成了名人,他以托福满分的成绩考入美国耶鲁大学,并获得全额奖学金。但是五年之后当他的同学们踌躇满志奔向职场时他却回到中国到湖南横山县当了一名村官,他叫秦玥飞,他告诉我说,正是因为国外的经历让他更加明白北、上、广并不是中国的全部,他只是想追逐内心的声音,到农村做点有意义的事。

去年的6月,巴西里约+20峰会召开,时任总理温家宝带着十多位官员参加,我随团采访,轻松的大会背后是暗流汹涌,各国利益紧张博弈。某些发达国家希望迫使中国承担发达国家的环境责任,而这将可能成为中国发展不能承受之重。分歧在峰会的最后几天愈演愈烈,于是在常规的采访报道之外,我开始策划了一组特别的选题:贫困与环境,采访了8位与会的环境部长和大臣。访谈的最后他们不得不承认,只有将保护环境和扶贫发展结合起来,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我将采访的内容整理成册,并交给了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的执行主任施泰纳先生,这个环境领域的中国通笑着说:你切中了要害。6月18号凌晨,各国代表终于达成共识,重申了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那个时候中方的代表击掌庆贺,而我也感受到作为一名记者为祖国发声的快乐。

不久之前我的那位记者朋友弗兰克斯纳普第一次来到中国,并将出版他的新书,我笑着问他说,你怎么来了,你的美国梦怎么办?他狡黠地回答,我是一个职业记者,我能听到哪里是时代的脉搏,你不也是吗?是的。我的梦和这个时代的脉搏牵连,从美国梦到中国梦,从见证者到记录者,我只是千千万万个追梦者当中的一员,正是有了这些奔腾不息的灵魂,梦想才有了繁衍的地方。正是有了这些不言放弃的奋斗,梦想才有了实现的可能,而正是由于国家的发展与强大,才让越来越多的追梦人在前行中梦想成真,向这个时代所有的追梦人致敬。谢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