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视台张栗坤:让理想成就梦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合作·会议直播>>“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

北京电视台张栗坤:让理想成就梦想

2013年07月18日15:2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妇联和人民网主办的“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以下是北京电视台张栗坤的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张栗坤,我演讲的题目是《让理想成就梦想》。

我生在海滨城市大连,在我的老家,孩子在不会说话的时候要要进行一个仪式,就是抓阄,就是在孩子们的面前会摆放很多东西,孩子抓起来什么就预示将来你可能做什么样的职业。据我父亲事后回忆,在他的一声令下,我非常奋力地向前爬着,我爬过了离我最近的铅笔、本子、蛋糕、人民币,爬向了离我最远的半导体收音机,当时我的父亲非常兴奋地把我举过头顶,对身边的人说,看,将来我的女儿会成为一个科学家,还是一个搞无线电的科学家。但很显然,今天的我成功地让他们失望了,但是我庆幸,因为我实现了我自己的梦想。

作为主持人是我从小到大唯一的一个梦想,在那个主持人还叫做报幕员的年代,我曾经指着电视里的赵忠祥老师,对我父母说:等我将来长大了,我要成为和他一样的人。

我为梦想迈出的第一步是我在考大学那一年,瞒着我的父母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系,而且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考上了。在那一刻,我知道了,成就梦想需要勇气。

我为梦想迈出的第二步是在大学二年级那一年,北京电视台心跳五连环栏目面向社会招聘主持人,当时我和我的同学们都欢呼雀跃地踏上了这一段追梦的旅程,从东五环外的中国传媒大学到西三环外的北京电视台,往返一次要四个多小时,那是我当时去过的北京最远的地方。一次、两次、八次、十次,每一次都没有结果,渐渐地,和我同行的同学们都选择了放弃,他们对我说:你看,和咱们同台竞争的都是有经验的资深主持人,北京电视台怎么可能选择像咱们这样什么都不懂的白丁呢?于是从那一天开始,我一个人孤独地踏上了这一段追梦的旅程。我已经不记得经历了多少次这样的往返,也不记得经历了多少次的面试试镜,也不知道多少次流过伤心无助的泪水,但最后我却幸运地当选了。在那一刻我知道了,实现梦想需要坚持。

我为梦想迈出的第三步是在我22岁那一年,我成了北京卫视身边栏目的主持人,正在我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观众铺天盖地般的批评一下把我打蒙了,他们无法接受自己喜欢的节目换了一个主持人,而且是一个像我这样,那么年轻、没有任何经验和阅历的主持人。那一刻,我彻底地蒙了,傻了,没有了方向。在经历了一番痛定思痛之后,我决定要励精图治,在那段时间,我大量看自己的节目,学习以前的节目,对比自己的不足,去认真请教每一位前辈、老师和导演,我那一段时间每天走路、吃饭、睡觉,脑子里面想的都是节目。经历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我终于赢得了观众对我的肯定,在那一刻我明白了,实现梦想需要一颗能够承担风雨的心。但是我真正开始对梦想有了更加透彻和渗透的理解是从我身边一个又一个同事开始起的,电视是一个需要梦想指引的行业,一个没有电视梦的人是无法在这个职业上有所建树,我的脑海中也常常浮现出很多的画面,我会想起当年和我一起去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塔县采访的导演郭畅,那是在我看起来有些娇气的男孩子,我很担心的一路上我需要对他多加照顾,但事实证明我想错了,他承受着剧烈的高原反映,背着几十斤的设备跑上跑下地指挥拍摄,尽管因为高原反映每爬一层楼都要大喘几口气,尽管他的嘴唇已经憋得发紫,尽管因为高原反映几天几夜都睡不着觉,但只要拍摄了一个好的画面,他总是会兴奋地手舞足蹈,每当给我们讲拍摄细节的时候,他也都会神采飞扬。事后我问起他为什么会有那样的状态?他一向玩世不恭的脸上呈现出了少有的严肃,他说只有能拍出一个好的节目,付出再多我都值得。那一刻我知道了,实现梦想需要付出、不计成本、不计得失。我还会记起在721大雨来临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们在第一时间投入了报道,他们有的人从头到脚都被淋湿了,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在大雨中一拍就是一夜又一天,还有的人为了拍出最真实的画面,伤脚泡在齐膝深的雨中,一呆就是四五个小时,最后双脚都已经被泡得发白了。还有的人,他们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直到最后累得只能在车上睡上一觉。是他们让我明白了,实现梦想需要勇往直前,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那个你付出再多但想起来依旧会给你无限力量的东西。我庆幸我始终生活在一个又一个充满着职业理想的团队当中,我们都在努力用理想成就我们的梦想,有了这样一份梦想的指引,我们对中国梦也充满信心。谢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