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王乐然:坚守真相,照亮中国梦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合作·会议直播>>“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

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王乐然:坚守真相,照亮中国梦想

2013年07月18日15:4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妇联和人民网主办的“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以下是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王乐然的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来自人民日报社的记者王乐然。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坚守真相,照亮中国梦想。我想每位同行可能都思考过这样的问题,中国梦,是56个民族的梦,是13亿国人的梦,是5千年文明振兴的梦。作为记者,我们该用什么记录?该用什么推动?又该用什么把它照亮?

今年年初河南省兰考县发生袁厉害孤儿院火灾事件,我前往采访,那个时候网上有不少传言,说袁厉害是有20多套房产的人贩子,是靠孤儿谋取私利的骗子,一时间舆论陷入消极。采访困难重重。我在袁厉害病房外蹲守了6个多小时,几经周折,终于见到了他本人。我问他,再遇到弃婴还管不管?他没说话。低着头,一个劲儿地掉眼泪。我走访了袁厉害的几处孤儿收养点,他做小买卖的铁皮房,还有挤了一家三代的两室一厅。袁厉害的经济实力只能让孩子们过得凑合,但孩子们跟我说,妈妈好。她的房子大都阴冷潮湿,零乱不堪,散落的儿童用品总让人心头一暖。不管好坏,这总是袁厉害给孩子们的一个家。几天里,我走访了几十位当事人,录了几十个小时的音,拍摄了上百兆的视频,带着深度调查的资料,我完成了这篇名为《袁厉害:想接孩子回家》的报道。几天后,袁厉害大儿子给我发来短信,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我妈这辈子没被什么打倒过,就是网上那些话让她整个人都垮了,谢谢你真实的报道,她说了,再遇到弃婴还是要管,因为人命比啥都重要”。我们敬爱的老总编范静宜说过这样一句话:时代在变,记者的社会责任永远不能变。坚守真相。

这次采访经历让我真切地意识到,一个被扭曲的真相会压跨一个坚定的信念,而一个被昭示的真相却能再次撑起一个脆弱的灵魂,作为记者,坚守真相是道德底线,是职业生命,更是我的梦想。同行们,这个梦想并不孤单,还记得吗?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为弄清真相,向全国、全世界报道这个事件,范长江毅然涉险前往西安,沿途历尽艰难险阻,最终发表文章,动荡之西北大局,像一枚炮弹轰动中国。他说,谣言不是新闻,感想不是新闻,一定是事实。

1966年,穆青冒着严寒在兰考县一住就是数月,上百里的山路,和老乡们彻夜不眠的恳谈,几十本厚厚的采访资料,这才写下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一文,至今广为流传。他说,新闻是一定要根据事实来写的,因为真实最有力量。前辈的脚印清晰可见,他们的呐喊振聋发聩,这是新闻人坚守真相,记录国家复兴之路的梦想,这是新闻人坚守真相,书写民族奋进之路的梦想。真相是什么?真相是人们头上的天,脚下的地,乾坤朗朗,人心才清明。真相是社会真相的那口气、那股力,气力充足,步伐才稳健。真相是中国梦照进现实的那擅窗,擦干净了才看得见奋斗的方向。

中国梦是什么?中国梦是国家富强的梦,社会和谐的梦,人民幸福的梦,记者的责任何其重啊,我们的声音真,传递的人民诉求才真,我们的声音真,表达的社会情绪才真,我们的声音真,记录的中国梦实践之路才真哪。记者又是何其幸运?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亲手记录,告诉公众一个真实的中国,告诉世界一个13亿人共同的梦想。为了这份责任,为了这份幸运,同行们,让我们坚守真相,捍卫信仰,为你我、为社会、为未来照亮一个最真、最美的中国梦吧。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