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孙莹:中国梦、平安梦--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合作·会议直播>>“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

北京晚报孙莹:中国梦、平安梦

2013年07月18日16:0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妇联和人民网主办的“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以下是北京晚报孙莹的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北京晚报的记者孙莹。首先我想先问大家三个问题,在你呱呱落地的那一刻,父母对你最大的期盼是什么?活在这个世上,你对自己最大的祝福是什么?对于至亲和朋友,你最大的心愿又是什么?我的答案就两个字:平安。我要讲的也是一个关于平安的故事。

天桥派出所有个民警叫朱虹,同事们叫他架子工,因为他心脏里支了五个支架,老百姓叫他二指禅警官,因为他得了一种怪病,手指会慢慢溃烂、截肢,现在右手只剩下两个手指。可就是这样一个病龄26年的老民警却始终不舍得离开他的岗位。一天巡逻时,一个老太太突然晕倒在路边,朱虹见了,急走两步到了跟前,老人已经神志不清了,朱虹急得背起老人一路小跑冲进了医院,老太太得救了,但朱虹心梗病发,虽然命保住了,可心脏里又多了三个支架。朱虹告诉我,当时也没想别的,就觉得警察在这呢,怎么能让老人出事。在他看来,有事儿了冲上去,那就是警察的职责,他是警察,不是病人。

每天在街上巡逻,核录人员信息是最基本的工作。别人都是两只手输入,而朱虹只能托着核录仪,用右手仅有的两个手指输入信息。每天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信息,都是他用这二指禅敲出来。在他巡逻的八年时间里,他负责的路段没有一起发案。朱虹说他有一个梦,就是能干到60岁,用这二指禅保证辖区居民的平安。

全国劳模赵海是个社区巡回法官,他不穿法袍,不摸法锤,不在法庭里升堂问案,却把根扎在了社区,把大爷大妈、大姑娘小媳妇的矛盾化解在社区。老张和老刘是一对老邻居,由于历史原因,两家的住房互相交叉,出出入入都得先经过对方的门前。可老张又在自家门前支了个煤棚,老刘一家出行给不方便了。两家人因此结了仇,一见面就吵,最终大打出手。负责调节此案的赵海几天没睡好觉,最终想出了一个奇法子,两家人换房承租,相差的面积用补偿金解决,再在院里砌堵墙,把一个院分成两半,两家各走一上门,互补打扰。30多年的死结就在赵海这儿打开了。六年来,赵海天天下社区,日日进街道,他负责的100多个社区,民事案件诉讼率下降了21%。赵海说:他的梦就是能骑着自己那辆破自行车驮出街坊和谐安宁的舒坦日子。

十年前,女律师张雪梅认识了一个父亡母残的10岁男孩,他被人遗弃在一所学校门口,最终送进了流浪者救助站,每天那孩子就拿着个小录音机,反反复复听着流浪者的歌曲,委屈的神情,伤心的哭泣深深刺痛了张雪梅的心。可是她翻遍了法律就是找不到保护这孩子的规定。后来张雪梅参与了《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她深入研究,积极建议,最终推动了流浪儿童在无人监护时由民政部门担责的规定写入法律,结束了千万个流浪儿童无家可归的漂泊日子。张雪梅说,她也有个梦,就是能用法律的力量能为孩子们抚平伤痛,实现梦想。说实话,我见多了打打杀杀的事,我的梦就是社会多一点平安,就是朱虹、赵海、张雪梅的梦。采访时老百姓总爱说一句话:平安是福。平安这个梦简单而不平凡,它是一切梦想开始的基础,是社会发展最稳定的那块砖。只要有了健全的法律做保障,有了越来越多无私的人、坚守的人、睿智的人,老百姓的平安梦就会更加香甜。一个个小家平安了,大家就平安。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