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名嘴王小丫:仍敬畏观众 自责时被白岩松安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名嘴王小丫:仍敬畏观众 自责时被白岩松安慰

2013年07月19日07:5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燕帅 宋心蕊) 许久不出现在媒体上的王小丫昨天下午参加了“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并获得特等奖。王小丫的演讲主题为《梦让我紧张着也敬畏着》,在演讲中她叙述了自己紧张而慌乱的梦境,她认为这种紧张的梦境是一种自己依然敬畏主持人这份职业,依然敬畏着观众的表现。以下是她的发言全文:

各位评委老师,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代表中央电视台来参加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梦让我紧张着、敬畏着。

有时候我会失眠,不失眠的时候我会做梦,我梦见过飞翔,在一片宽广的河面上,我飞呀飞,飞过河之后又飞过了一座山,清风吹在我的脸上,我感觉特别真切,我侧脸一看还看见了自己长着羽毛的翅膀,这个梦让我兴奋了好几天。当然有时候我也会做这样的梦,通常是出现在第二天有重大的节目的时候,比如说一大早天刚亮我开着车在马路上飞奔着,突然一下,所有的车都不动了,水泄不通的排在马路上,一辆接着一辆,总是一动不动,我特别着急,我拼命按喇叭,使劲地拍方向盘,突然一下我把自己打醒了,一看凌晨两点,还那么早,接着再睡吧。有些时候我的梦境又是这样的,正在直播的时候,该我上场了,我拿话筒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我刚才放的好好的话筒,对于正在直播的人来讲,他手里的话筒就意味着战士手里的钢枪,枪不在了,找不着了,那就是天要踏下来了。那时候我极其慌乱,于是我抢过旁边一支我看得见的话筒,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上台去,这个时候我听见我身后一声惨叫,我的同事陈伟鸿大叫一声,你拿错了,那是我的。然后我又醒了,接下来一夜无眠。有的时候我的梦是这样的,第二天我要采访十几位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我做好了详细的资料,他们的名字、公职单位,以及他们的获奖情况及颁奖词,我按照上场的顺序把每一位人物、每一张小卡片整理得好的,甚至还用扎头发的皮筋绑起来一摞拿在手里。可是就在上场前的一分钟,我又找不着了,一摞厚厚的卡片就是从眼前消失了,望着台下的嘉宾,我心里一片空白,眼前一片黑暗,那个时候真的感受特别真切,我觉得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那就是连跳楼的心都有了。

常常这些梦都是那么的真切,就跟真的一样,尽管是虚惊一场,但是醒来之后仍然是大汗淋漓。常常我在醒来之后庆幸,好在是一个梦,但是我也会深深地责怪自己,从业这么多年,为什么还这么不成熟?不老练?好在我的同事白岩松说过一句话,安慰了我。他说:不能以技术的娴熟来取代内心的真诚和诚恳。我看到一本书上说圣人孔子也做梦,孔圣人说是以梦的方式在和先贤们神交。于是我安慰自己说:我有不成熟的地方,我也有不够老练的时候,但是每当有大节目出现的时候我依然会做这样的梦,那是不是我在以这样的一种慌乱又紧张的方式在和我的职业对话呢?光阴荏苒,这些多年过去了,我依然紧张着,那说明我依然敬畏着我的这份职业,我依然敬畏着我的观众。

我稍许在心里头得到了一些安慰,尽管这些让我非常紧张慌乱的梦是那么真切,我还是庆幸我自己这么多年保持了做梦的能力,同样我也保持了做梦的激情。我希望这样的一份梦想,这样的一份梦境能够伴随我的职业生涯,因为这些梦境是我平常最担心的,而正是因为这份担心让我做了更好的自己。但愿这样的梦能够伴随我的职业生涯,同样也希望这样的对职业的敬畏之心能够让我走得更远,走得更稳。谢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