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秋生炮轰简体字遭批 马东:刻舟求剑、杞人忧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黄秋生炮轰简体字遭批 马东:刻舟求剑、杞人忧天

2013年07月19日08:0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黄秋生(左)

  近日,香港演员黄秋生用繁体字在微博写道:“在中国内地写中文正体字居然过半人看不懂,哎,华夏文明在大陆已死。”这句话迅速在网上引发争议,除了被不少网友指责言论过于偏激,也遭到不少业内人士炮轰,其中《汉字英雄》的制片人兼主持人马东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就直言:“黄秋生老师说的是外行话。”他还用两个成语来形容:“刻舟求剑、杞人忧天。”

  马东直言自己提倡识繁习简,“就是你认识繁体字,写简体字。因为写字是用来交流的,写简体字的交流成本低,效率高。”提到黄秋生所提到的“华夏文化灭绝”,马东认为“很奇怪”,他解释说:“以前的社会状态是绝大多数人不认识字,少数人领导和记录着我们的历史和文化,今天是百分之八十多的人通过文字共同传承和创造文化。这是两个不可比拟的社会状态。所以简单地用简体字或者繁体字来形容华夏文化显然是杞人忧天。”“如果今天还是用繁体字,这社会交流成本会提高多少?”马东感叹,“所以我说这些知名人士都是有一颗文化的心,但是这些结论都很天真。”

  日前,《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编辑团队成员之一的王楠也曾就“简体字、繁体字”的问题接受媒体采访。王楠认为简体字反而更利于文化传播,“繁体字保留了汉字在造字之初的象形文字,字的含义从字形上就可略知一二。比如说‘尘’字,本意是‘鹿行扬土’,古时候的字是三个鹿下面一个土,繁体字将之简化为一个鹿加一个土。而简体字直接变成一个小加一个土,也很形象,还符合‘尘’的字义。简化后的汉字虽然直观感觉减少了,但是符合时代要求,如果写三个鹿一个土,光写一个‘尘’字都要写上很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