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人入楚记》开启“外省人看湖北系列丛书”工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秦人入楚记》开启“外省人看湖北系列丛书”工程

2013年07月19日08:5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武汉7月18日专电(记者周莹珣、俞俭)湖北人民出版社近日出版的《秦人入楚记》一书,向读者展示在湖北工作的外省人眼中的湖北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此书的出版开启了“外省人看湖北系列丛书”工程,有利于湖北人重新审视自己生活和发展的家乡。

  作者梁相斌是陕西合阳人,曾经在陕西、广东、北京、黑龙江工作,目前就职于新华社湖北分社。他在《秦人入楚记》一书中以新闻人独特的视角,结合自己在湖北两年多来的所见所闻所思和工作实践,对以下六个问题进行了探讨:楚文化的代表符号为什么是凤;“三万”“笨办法”能否解决干群关系新问题;开门招商关门打狗的投资文化能否改变;千湖之省何以有大旱之痛;大武汉到底什么大;湖北最具特色优势资源是什么。此外,围绕这些问题,组织策划报道,力求集聚湖北文化和发展的正能量,推动富强湖北、创新湖北、法治湖北、文明湖北、幸福湖北建设。

  著名作家熊召政在为此书所作《序》中评价:以楚思秦,对湖北的文化及经济发表自己的观察,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对各类时政作出及时的报道与恰当的分析。从六大“楚问”中,既可看到一个新闻工作者的睿智,又可看到一个文化人的操守,更能看到一个秦人的认真和朴素。

  熊召政先生认为,《秦人入楚记》与他的《楚人入秦记》实属姊妹篇,唱和之作,“《秦人入楚记》放之他日,也可以当湖北编年史的品藻之书”。

  出版此书的湖北人民出版社社长袁定坤表示,湖北人民出版社受到启发,决定以此书出版为契机,启动编写“外省人看湖北系列丛书”工程,并将此书作为首卷。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