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龙逝世40周年展览 500件珍贵遗物记录巨星传奇--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李小龙逝世40周年展览 500件珍贵遗物记录巨星传奇

2013年07月22日07:3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珍贵教学示范照曝光】

  《李小龙技击法》中所有动作照片皆为李小龙亲自带领其弟子黄锦铭、丹·伊鲁山度等人示范,文字讲解也是据李小龙亲笔手稿整理而成,就如同这位武学宗师亲身传艺一样。

  李小龙与妻子莲达以及儿子李国豪、女儿李香凝的旧日合影

  李香凝站在李小龙《死亡游戏》的黄色战衣旁留影

  展览海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40年前的7月20日,李小龙在香港猝逝。这位生于美国、成长于香港并扬名世界的一代功夫巨星,以短暂的三十三载生命,成为一个偶像,成为联系东西方的文化纽带,甚至一个神话。正值李小龙逝世40周年,“武·艺·人生——李小龙”展览昨日起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开幕,展出超过500件珍贵的李小龙遗物,全方位展示其传奇人生,展期至2018年。“你问父亲如何影响我?他其实每天都在影响着我。”李小龙之女李香凝(Shannon Li)在前天的记者会上说:“父亲从来不会随口说说,而总是身体力行,这也是他最打动我的地方。”

  1940年冬,李小龙生于美国旧金山,父亲是粤剧名伶李海泉,母亲是富商之女。1941年春,父母携仅五个月大的李小龙回港。李小龙在香港长大,直到1959年赴美深造,就读西雅图爱迪生技术学院和华盛顿大学。在港19年间,李小龙参演电影并痴迷武术,16岁时拜入咏春宗师叶问门下习武,自此精研武艺,毕生不辍。这次的展品中,有来自李小龙基金会和其他私人藏家的帆布挂包和弹簧拳靶等习武用具,以及李小龙为构思电影武打场面手绘的人形图,从中或可窥见其武术哲学发展脉络。来自加州希尔斯伯勒市的藏家郝也康说,他从小看李小龙电影长大,尤其喜欢那些手绘设计图,“能见出功夫明星背后有趣的一面”。

  因为父亲李海泉的关系,李小龙不足1岁便参演粤剧电影《金门女》,后在《细路祥》等影片中以童星身份出道。在1957年公映的《甜姐儿》中,他与女主角文兰跳了一段恰恰舞。原来,李小龙十分钟情恰恰,曾获全港恰恰舞邀请赛冠军,还曾在笔记本上细心地写下恰恰舞的二十八款步式,甚至他后来创立的“截拳道”中那些以柔克刚的招式,似也有恰恰舞姿的影子。而《甜姐儿》中那段双人舞,以及李小龙记载恰恰舞步的笔记本,在这次展览中均有展出。

  24岁那年,李小龙击败旧金山教头黄泽民后开始反思传统武术形式:“有门派就会有隔阂,久而久之,套路就会一成不变。”自此,李小龙逐渐建构起“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的武术哲学,突破过往的门派桎梏。因此,这次展览的设计理念也建构在“有/无”二元辩证关系上,以“水”为主要意象,力求突出力量无尽以达至“大无”的境界。

  其实,生性反叛的李小龙也有静若处子的时候。他曾在华盛顿大学修读哲学和心理学,钟情阅读及写作,写得一手漂亮花体字。读书时,他曾写下《漫步华盛顿湖畔》一诗,其中有“低垂的月”等意象,伤感动人。李小龙家中藏书逾两千本,涵括哲学、宗教和经管等门类。这次展厅一角还原李小龙故居书房模样,展出部分藏书和手迹,其中包括罗素的《权力与个体》。“父亲的身份很难界定,他是功夫明星,是演员,是写作者甚至哲人。”李香凝说,“他长久被人缅怀,因为他的精湛武艺,也因为他身体力行的实干精神。”

  据悉,除了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展览,近日香港还有多个纪念李小龙的活动。由元华主演、讲述少年李小龙叛逆成长故事的电影《咏春小龙》昨天起公映;筹办多年的“李小龙事迹径”也于昨日开放,该径共设6个景点,均是李小龙生前读书和拍戏的地方。此外,纪念李小龙的电影《功夫战斗机》将于9月公映。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