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人们为什么爱微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青年报:人们为什么爱微博

辽宁师范大学网络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张爱军

2013年07月22日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当微博进入人们的视野,人们很快发现,微博的字数虽然少,最多140个字,但能互动,有交流,能辩论,能交锋,能互相启蒙,能安慰情感。

  微博起步晚,但发展快,发展速度已经超过博客。博客能把事情说清说透,辩理性强,微博只能把核心观点表达清楚,如果想细辩其理,微博明显不如博客。

  微博符合中国人的思维传统。中国人的思维传统就是以小喻大,以物喻情,以观点代替系统性思维,强调意境。所谓“半部《论语》治天下”就是以强调道理为主,道理也是缺少逻辑的道理,其中的内容大都是片断化、碎片化、故事化、情景化的,逻辑推论在中国传统思维中欠缺。中国微博兴盛,其重要原因就是符合中国人的思维传统和思维习惯。

  微博快捷方便。微博符合现代世俗化的快餐文化,思想的快餐消费也决定了微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人们只需要核心观点,只求一句两句话就说得明白即可,不需要系统性的逻辑论证。微博恰恰符合了思想快餐、精神快餐的需求,这是微博虽然发展时间短,却发展速度快的主要原因之一。

  微博以年轻人为主。微博成了多元价值观交锋之地,也成了争夺青年的所在。

  微博满足了人们的心理需求。在现代社会,每个人都如一个孤单的原子,而每个人的社会属性又拒绝孤单。微博给每个孤单的个人提供了一个交流消除孤单的平台,每个人在网上都可以找到倾诉的对象,每个人都可以以虚拟的方式与他人进行平等的交流。

  微博满足了人是政治人的要求。人天生是个政治动物,对政治有着本能的热情和冲动。在现实中,人的政治人属性难以得到尽情释放。而在微博上,人们可以相对充分地谈论政治,甚至嘲笑政治,从而部分地满足了作为政治人的心理快感和心理需求。

  微博满足了人们的公民权利的诉求。尽管网络自由有限,言论自由有限,但有限的自由也是自由,公民们从而获得了人之称为人的价值,获得了人之称为人的尊严。同时,当公民权利受到公共权力伤害的时候,公民还可以通过微博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意见、要求,并以期获得网上公民的支持与鼓励。

  微博满足了人们对公平正义的道德诉求。在现实社会中,两极分化严重,公平正义受到破坏,人们对权贵资本、对官员腐败缺少批评的场所,又由于在现实渠道中缺少公民参与的具体形式,或已有的具体参与渠道并不通畅,于是人们挤上微博这一相对宽松的平台,表达对公平正义的要求,抗议社会的不公行为。

  微博满足了人们想渲泄的要求。在现实社会中,人们对单位、对老板、对权力、对社会都有不满情绪、不良情绪,但由于处在现实的关系中,如果直接表达诉求、表达不满,其经济成本、政治成本、社会成本巨大,而在微博中则相对低廉,从而也吸引了一部分人在网上渲泄不满。从辩证的角度来说,人们的不满得到渲泄了,人际关系也就和谐了,人格也就健康了。换句话说,上网的人多了,上街的人就少了。

  微博满足了一些人想当英雄的渴望。每个人都有想当英雄的渴望,但在现实中,这种渴望很难满足,甚至一些人是现实中的失意者,他们通过上网,发布惊人的言论、图片,吸引部分人的眼球,不经意间成为网络意见领袖,获得英雄般的成就感。

  微博满足了隐身人的要求。人既有理性的成分,也有非理性的成分,人的非理性冲动总会以各种方式表达出来,即使一个具有健康人格的人,也很难彻底地控制人的非理性,非理性仍然是理性的“隐身人”。在微博中,由于很多人的微博名字是虚拟的,空间也是虚拟的,微博成了隐身人的庇护所,隐身人发布的非理性言论、骂战言论大行其道。网民经常看到的是,除了个别大V偶尔爆粗口外,骂战的大多数都是隐身人,隐身人骂战已经成为微博的一种生态现象,也因此成就了隐身人的隐身愿望。

  微博满足了人们娱乐的要求。研究与观察表明,娱乐明星粉丝众多,点击率高,转发率高。每天进入腾讯微博都会显示,排在前几名的都是明星。这表明,在一个世俗化的社会里,人们更愿意追求符合自己心愿的明星,从而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和娱乐需求。另外,人们会选择无风险或风险小的内容来缓解现实中的精神压力,而选择明星,既满足了情感需要,又是零风险的选择。

  总之,微博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发展规模也是惊人的,它是高科技发展的产物,更是人们心理需求的产物。微博不是权力应该过多干涉的领域,公共权力只要落实宪法,维护网络自由、微博自由即可。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