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配音演员李易病逝 堪称纪录频道"频道之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著名配音演员李易病逝 堪称纪录频道"频道之声"

2013年07月24日08: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李易 1986年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本科毕业,毕业后分配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年来参加过大量电视剧、译制片、专题片、广告片的配音工作。1987年至1997年主要为影视剧配音,包括译制片《环游地球八十天》《克莱默夫妇》《刺杀肯尼迪》《约翰·克利斯朵夫》等,电视剧《张学良》等,以及专题片《改革开放二十年》《圆明园》《再说长江》等。1997年以后主要从事广告及专题片配音,为中央电视台五套、三套等节目片头包装配音。2002年自创公司,现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我们失去了一个好声音”。昨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布微博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配音演员、语言艺术家李易因患急性白血病,医治无效,于7月23日凌晨1点51分在北京去世,享年50岁。昨日,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在回忆起李易时,惋惜道,李易的去世是中国纪录片声音形象的巨大损失。

  生前常没日没夜工作

  李易曾为《刺杀肯尼迪》等译制片、《再说长江》等纪录片配音,虽然说起他的名字大家并不熟悉,但“这里是中央电视台XX频道”的声音大家却并不陌生。

  央视纪录片导演陈晓卿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和李易是中国传媒大学同年级的同学,他在三天前听说,李易罹患白血病正在抢救,几乎无法相信(这个消息)。据陈晓卿回忆,李易工作特别勤奋,经常没日没夜地干活,“这种活(配音)真是特别辛苦,但是他的气息控制什么的特别好”。

  昨日,在听闻李易去世的消息后,陈晓卿发微博悼念了李易,“今天凌晨,李易永别,朋友圈里一片哀鸣。李易,最勤奋的解说员,国内广告、纪录片配音业界的泰山北斗。不过,这个岁数,所谓成功、光鲜都是浮云,用老刘的话说,人生短暂,千万千万不要听到‘积劳成疾’这四个字,太不值。痛悼!”

  《发现肯尼亚》成绝唱

  记者了解到,央视纪录频道开播之后播出的第一部片子《美丽中国》就是李易配音的,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和李易合作了近十年,对于李易的去世,刘文非常痛心,昨日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他仍然表示,很难接受这一事实。刘文说,纪录频道即将于8月开播的《发现肯尼亚》是李易住院前十几天配音完成的,当时有三四处需要修改的地方,本想等李易出院病好了之后再做修改,没想到这部片子竟成了李易的“绝唱”。

  据刘文介绍,纪录频道开播以来,大部分频道的标志性宣传片都是由李易配音完成的,李易算得上纪录频道的“频道之声”。在刘文看来,李易的声音厚重真诚、富有磁性,有穿透力,非常有魅力,听到他的声音很容易让人产生画面联想。

  ■ 追忆

  他一直在扶持年轻配音演员

  刘文向记者介绍,李易本人工作认真、敬业,为人也很随和,在配音工作中经常还会帮助修改文稿,让人敬重。而李易除了自己的配音工作以外,对于培养推广年轻的配音人才也非常热心,一直在做扶持优秀配音员的工作,希望能改变他们的境遇,“其实李易自己并不缺钱,他真的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像李易这样一个有才华,又随和善良的好人,太稀缺了。李易盛年离开,也是中国纪录片声音形象的巨大损失”。(首席记者刘玮)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