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举书林任翱翔——记科学出版社总经理、总编辑林鹏--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鹏举书林任翱翔——记科学出版社总经理、总编辑林鹏

汤  涛

2013年07月23日08: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果 园绘

  20多年前结识今天科学出版社的掌门人林鹏时,他刚从厦门大学毕业进入科学出版社,是出版界的新兵。 

  说到科学出版社的数学出版史,不得不提到中国计算数学大师冯康,正是他很早就洞察到学术出版的重要性。他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创立了中国计算数学的旗舰刊物英文版《计算数学》,还主编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计算方法丛书”。也正是通过这套丛书,使我对林鹏和他的团队有了全方位的了解。这套丛书主要介绍不同时期计算数学的前沿方向和科研成果,也使许多从事计算数学研究的科研人员投身到计算机领域的研究中。因此,“计算方法丛书”对计算数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研究起到了非常巨大的影响。而林鹏作为该丛书责任编辑中承前启后的一位,为丛书的发展壮大立下汗马功劳。

  能够与时俱进、适应挑战是林鹏的一个特点。进入21世纪后,为适应新形势下学科发展需要,林鹏积极推动将丛书更名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丛书”,并组建了以石钟慈院士为主编的新编委会,为信息与计算科学在新世纪的发展搭建了崭新的传播交流平台。时至今日,这套丛书已出版60种,近期又得到了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将继续发挥其强大的学术影响。而林鹏与石钟慈、林群、袁亚湘等院士在密切合作中建立起来的亲密友谊,已经成为学者与编辑合作的美好典范。  

  林鹏给我的印象是进取、敬业。上世纪80年代,出版社之间还谈不上什么竞争,但林鹏已经活跃在研究所或高校,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和短期训练班,建立与科研人员的密切联系,与高水平的作者、编委良性互动。这些做法造就了他敏锐的专业学术嗅觉,以及连续不断的策划成果。

  难得的是,林鹏不但有学术品位,还有责任担当。成为出版社的领导后,林鹏致力于加强和传承科学出版社的优良传统。林鹏经过近30年的出版实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有着深厚“科学社”烙印的“出版之道”。他要求编辑们秉承多年来形成的“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和“严肃、严密、严格”的传统与作风,始终坚持为科技创新服务、为普及科学知识服务、为科学家和读者服务的宗旨。具体表现在出版物的品位和质量、出版策划的创造性和时代性等方面。在林鹏和他的团队多年的苦心经营下,科学出版社形成了完善的、系统的专业化运作体系,不断优化出版结构、提升经营业绩,提升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在重大出版项目建设、国家级奖项评选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逐步建立和巩固了科学出版社在学术出版中的地位。  

  这几年和林鹏的谈话内容总是围绕着几个话题:期刊、内容、国际化,还有沉甸甸的责任。

  高水平的期刊是顶级出版商的必争之地。作为具有战略眼光的出版者,林鹏把期刊作为未来中国出版业实现增长的突破点。期刊是发布最快、规模最大的文献载体,在国际大中型科技出版社的业务组成中,科技期刊业务的比重远大于科技图书,但这是国内出版企业的短板。对此林鹏前几年就开始了调研,加快科技期刊的突破发展,“点”、“面”结合。在“点”上以《中国科学》、《国家科学评论》等领头刊物形成重点突破,打造一批具备国际水平的高端学术期刊;在“面”上加快学科期刊集群的建设,选择我国在国际上具有领先优势的学科领域,积聚一批在专业学科领域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学术期刊群。这一策略将为中国的学术期刊发展注入活力。

  林鹏多次强调内容是出版业的安身立命之本。林鹏认为,数字出版改变的只是阅读方式和出版形式,而内容资源才是关键中的关键。他将图书、期刊和科研资源数据都纳入其核心资源范畴,主张对内通过完善科技书刊出版和数字出版的业务结构,对外通过资产经营、联合重组、上市融资等方式,提升“科学”品牌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集聚国内优秀科技出版资源,快速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国际化是出版界的挑战和机遇。林鹏敏锐地意识到国际化的重要性。科技无国界,数字技术加速了出版的全球化。基于国际化发展构想,他规划了“中国科技出版‘走出去’海外基地项目”建设,推进从“借船出海”向“造船出海”、“买船出海”的转化,加快产品、运营、人才的国际化。他提出要力争融入国际科技出版主流,增强“走出去”的主动权,提升规模和层次,扩大中国科技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进入21世纪,中国已成为世界科研内容产出大国,也是科技信息使用大国,但科研创新的资源平台和科技成果的发布平台却被几家国际出版巨头所垄断。中国科技出版界有责任改变这种不利局面,这对维护国家科技信息安全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的领头羊,林鹏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我知道林鹏一直有个梦,那就是打造世界级的科技出版旗舰。我衷心希望林鹏的出版梦想早日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3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