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盛顿邮报》被电商新贵吞并 老牌纸媒路在何方?--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百年《华盛顿邮报》被电商新贵吞并 老牌纸媒路在何方?

2013年08月07日09:3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传媒频道综合报道 燕帅 宋心蕊)网络购物公司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将以2.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最负盛名的报纸之一《华盛顿邮报》,引发了人们对互联网时代传统纸质媒体命运和前景的感叹。拥有136年历史的《华盛顿邮报》是美国最负盛名的报纸之一,曾揭露“水门事件”、“五角大楼越战文件”等轰动全球的丑闻,近期的“棱镜门”事件也由该报与英国《卫报》最先披露。

《中国记者》值班主编、清华大学未来媒体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国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亚马逊创办人杰夫·贝索斯个人以2.5亿美元买下《华盛顿邮报》及旗下数家地方报纸。说明两个问题:从报业角度看,这是报纸面临衰退期所采取的一种收割战略,其核心是从一个正在衰退的行业中尽快回笼资金;从收购者角度看,未来的报纸角色应该是一个大财团的舆论工具,而不再是利润来源。收购者收购报纸正是从这个角度来考量的。

■电商新贵吞并老牌纸媒

“一份全球知名的百年报纸,被一个开网店的给收购了。”《华盛顿邮报》被收购的消息传出后,网络上一片唏嘘。2013年5月,《华盛顿邮报》公司公布的一季度盈利数据显示,报纸业务亏损3450万美元,报纸业务收入比去年下降4%。虽然其在线广告收入是同行业增幅最快的,但公司毫无利润可言,第一季度亏损226万美元。目前,报纸发行量已不足50万份,几乎下降10%。

对于换了“东家”,《华盛顿邮报》公司首席执行官唐纳德·格雷厄姆说,“我们的目的不只是存活下来,我不敢保证此次收购将给《华盛顿邮报》带来成功,但这确实给了我们获得成功的更大可能性。”【详细】

■美国老牌报纸纷纷易主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阅读日渐成为主流,纸质媒体的生存日渐艰难。上周末《纽约时报》宣布把麾下的《波士顿环球报》及其它新英格兰媒体资产以7000万美元的低价出售给波士顿红袜队主要所有人约翰·亨利,该价格不及20年前纽约时报公司将其买入时价格的十分之一。

1993年,纽约时报公司曾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波士顿环球报》。而《波士顿环球报》已不是唯一被大幅降价收购的报纸。2012年10月,《坦帕论坛报》以950万美元出售。2012年4月,《费城问询报》和《纽约每日新闻》以5500万美元被一地方投资集团收购,这两家报纸6年前曾以5.15亿美元卖出。

除报纸外,遭受电子媒体冲击的纸质杂志日子同样不好过。2012年12月31日,美国最权威的新闻杂志之一《新闻周刊》出版最后一期,结束近80年的纸质版运营,向全面数字化转型,使其成为目前放弃纸质媒体的发行量最大的杂志。【详细】

■强化内容为王 探寻数字化未来

面对全新的媒体竞争生态,全球报业正在逆境中采取各种改革措施,如开发新媒体、实行报网融合互动、强化报纸“内容为王”独特优势、改版出“瘦报”等。有评论指出,与在线媒体竞争时,报纸一方面要突出自己的特点,通过增加新闻背景、观点、排序和阅读趣味性来吸引读者,要让自己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报纸还要向在线媒体学习,通过话题、观点、语言风格和与读者互动等给读者带来“惊喜”。

未来的报纸需要通过四大渠道来获得生存:纸质、网络、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并要让内容符合各自媒介的特点,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例如,报纸的电子版不能只是纸质版的翻版,而应该学习网络媒体的特点,运用多种可能性,让文字让位于图片、视频、图标等。最重要的是,报纸要让自己的产品和品牌得到读者的认同,这样才能让读者愿意为报纸付钱,报纸才能生存下去。【详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