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窦文涛加盟央视财经脱口秀 首期节目聊王菲婚变

2013年09月17日07:1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窦文涛加盟央视财经频道

  人物名片

  窦文涛,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1967年出生于河北石家庄,祖籍山东章丘。1985年-1989年就读于武汉大学新闻系。曾供职于广东人民广播电台7年。1996年加入凤凰卫视。1998年推出谈话节目《锵锵三人行》,2003年主持《文涛拍案》。曾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金话筒奖。2004年度中国电视排行榜中,获选为“最佳谈话节目主持人”。

  央视财经频道又要出新节目了,而且推出的是“脱口秀”——定名为《滔滔不绝》的这档周播节目,将由凤凰卫视“名嘴”窦文涛主持。财经节目为何也需“脱口秀”?窦文涛此番是否直接被央视“挖角”?昨日,《滔滔不绝》节目媒体见面会在梅地亚举行。面对多家媒体的犀利提问,窦文涛及主创人员滔滔不绝、轻松驾驭。见面会还传出信息:定于本周五播出的首期节目,或谈及天后王菲婚变。

  这是什么样的一档节目?

  信息爆炸焦虑中的一贴清凉剂

  人们好奇为何财经节目也推“脱口秀”,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郑蔚介绍说:这一节目最与众不同之处是,《滔滔不绝》将会是喧闹世界里一个“特别安静”的节目。现在身处信息爆炸时代,需要有一个人帮忙梳理、分享,分解信息,分享观点,“同时点拨我们深思熟虑的点位在哪里”。因此这个节目特质会特别安静,但“在安静当中还有诙谐,在安静当中还有感悟,在安静当中听到的讲述、听到的信息梳理会让我们有并不安静甚至波澜起伏的内心。”

  据悉,《滔滔不绝》将于9月20日21:55以周播形式推出,每期节目时长40分钟,由央视财经频道原《对手》栏目团队与凤凰卫视锵锵工作室共同打造。其“选题范围以公众利益为核心原点,以公众关切度为半径,辐射到整个经济生活圈。使用多样化的现代电视手段,梳理当周最热的一个或几个新闻事件和话题,用旁逸斜出的风格勾连成一个完整的可视化强的故事。”

  当谈到具体制作时,主创人员介绍,节目是准新闻类节目,第一期节目初步确定在农历八月十六,结合中秋团圆来谈谈家,而上周五刚好王菲离婚了,因此节目中会涉此。

  令人关注的是,这也将是央视财经频道由资讯供应商向观点供应商转变的一次创新性的尝试。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干脆用“高端、大气、上档次”来评价它——因为有央视财经频道的背书。央视财经频道现已是全亚太地区最大的专业财经媒体,去年占全国电视财经节目85%市场份额,频道广告收入比CNN高20%。

  为何请窦文涛主持?

  用观众喜欢、熟悉并欣赏的人来分享观点

  窦文涛开启了中国电视三人谈模式,他那张滔滔不绝的嘴能轻松驾驭任何形式的话题,因此成为该节目主持人的首选。昨天郑蔚还进一步介绍说,请窦文涛也是希望这样一个“喜欢、熟悉并且欣赏的人帮我们一起来分解信息,分享观点”。对央视的盛赞与友好,窦文涛幽默回应说:自己只是个“陪大家聊闲天的人”,此次非常感谢央视和凤凰“给他重新做人的机会”——因为在这个行里,开一个新节目就像是重新做一回人。

  他介绍节目之所以能打动他,是因为央视财经人士说“如果你不做我们想让你做的,但是请你告诉我们你想做什么,我们来给你创造条件。”说到这儿,他还卖了个关子说“我觉得很有意思,这个节目其实台上就我一个人,台下现场观众也只有三个,还兼着摄像,可是我却觉得它是一个大型节目,为什么我有这种感觉?到时候看看,你们就知道了。”

  窦文涛会否离开凤凰卫视?

  不会,将是两个媒体跨领域的合作

  还没等人问出是否跳槽的话题,窦文涛自己就抢先声明了:“在谣言开始转发之前,我首先得辟谣,我一直都是凤凰的人。” 据介绍,这也是央视第一次一个频道联手和凤凰合作。窦文涛担任央视节目的时事评论员,同时在凤凰依旧做《锵锵三人行》。

  昨日,窦文涛还提到,从私心角度他也很感谢这次合作,因为想到了父母。“他们的老年生活,大多数的时间就是在电视机前面度过。上一次我回家,我给他们买了一个比我们家客厅还大的平板电视,给他们贴在卧室的墙上,让他们一直可以看。”他透露,父母通常锁定两个台,一个是凤凰台,另一个就是中央台。

  会否像在凤凰卫视“口无遮拦”?

  做节目就是跟限制打交道,它是个坐标

  昨有记者问及,窦文涛之前在凤凰卫视的表现非常过瘾、麻辣。到了央视财经频道是否还将坚持原来的风格?主创人员是否会为窦文涛提供“口无遮拦”的平台?

  窦文涛回答,说自己“口无遮拦”,那是大家“真不了解我们的甘苦”。他觉得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是有第二个人在的时候,谁都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对于做节目的人来说,“没有限制,我反倒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他认为,当出现了一个限制,就找到了一个坐标,就有意思,比方说他很喜欢看中国篆刻艺术,方寸之间一样有谋篇布局,抑扬顿挫,看上去很美,所以有意思。“你到一个新地方,你了解这里的规矩,了解这里的限制。其实这也让你找到了一种自由,我曾想过,如果有一天,当然可能永远不会有那么一天,如果有一天这个世界上真的所有的言论限制都没有了,我想我们这种人可能就失业了。因为我们就是在跟限制打交道,要感恩限制。”郑蔚则说,窦文涛长时间留下的深刻印象,看似很轻松,能笑谈一切的豁达胸怀,在节目中一定会更发扬光大。

  ■花絮

  主持人都像挖萝卜,挖对了坑就长俊了

  问:您认为华语电视圈,谈话脱口秀节目当中,可以排到前三位的主持人是哪三位?

  窦:我内心深处很想排我自己,但是我觉得又够不上。过去有一句话叫,记者,就是在场的各位都是王,是无冕之王。所以英语里管主持人还有一个观念,我不太清楚,但是这些立柱的节目,每一位节目主持人都像他的无冕之王,这个世界上一个萝卜一个坑,他在他那个坑里就是一个老萝卜,可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找我们自己的位置,都在给自己挖那个坑,挖对了我这个萝卜就长俊了,要挖错了可能就水土不服了。所以你让我比出前三位,其实这个我觉得没有很大的意思,因为一个人只能做他做的那份工作。(记者 马燕)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