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金鸡百花电影节响应"节俭令" 开幕式仅有25分钟

2013年09月26日07: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有电影撑场 我有我伴站台

  ▲金鸡奖开幕影片《百鸟朝凤》主创迟鹏、陶泽如、吴天明(左起)亮相。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五部委发出的“节俭令”,在文化圈、娱乐圈引发节俭风潮。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晚会极速瘦身。已报批跨年晚会的电视台负责人说,今年要节俭,让自身节目的艺人来帮衬。昨天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活动更是省到家了,领导致辞和一部电影撑起全场。

  □金鸡百花电影节

  >>一再低调

  开幕式仅有25分钟

  昨晚,第22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29届金鸡奖颁奖礼在武汉开幕。相比往年的开幕晚会,今年的开幕式极其简短,只剩下领导致辞和开幕片放映。现场也布置得非常简洁,无舞美无华丽灯光,只有一块简单的背景板。

  开幕式19:40正式开始,一共只持续了25分钟。开幕式由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中国文联副书记夏潮分别进行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宣布本届电影节开幕。

  简短的开幕式后,开幕片《百鸟朝凤》进行了放映。放映前,导演吴天明和主演陶泽如、李岷城、迟鹏登台与观众见面,但并未进行发言与交流,吴天明和陶泽如的登台获得观众热烈的掌声。《百鸟朝凤》表现了两代唢呐艺人故事。该片获得了今年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录音等四项提名。

  今年金鸡奖将决出最佳故事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男女主角等18个奖项,其中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以8项提名领跑提名名单,《万箭穿心》《致青春》《中国合伙人》不甘落后。张国立、黄晓明、章子怡、颜丙燕、宋佳、张静初等人将竞逐帝后桂冠,最终结果将于28日揭晓。据了解,张静初将于今日到武汉,冯小刚、赵薇等提名者有望亮相颁奖礼。

  >>外围花絮

  黄牛挣钱有点难

  前几年,金鸡百花电影节开闭幕式的门票以高达几千元甚至上万的票价出售,而今年的开幕式门票以公益性质免费发放给群众,除嘉宾、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外,邀请基层群众代表和各界劳模代表观看。不过,昨晚的开幕式前,武汉琴台大剧院门口徘徊着不少黄牛,以100元至300元不等的价格收售门票,但鲜有人问津。看来,无明星、无演出的开幕式对他们的生意影响不小。

  >>瘦身成效

  经费是去年六成

  本届电影节共计取消了开幕酒会、国产新片推介展映开幕酒会、闭幕式酒会、微电影大赛酒会、中国电影论坛开幕式、中国电影科技论坛开幕式和贺岁影片推介晚会等7项活动。另外,嘉宾们的酒店规模和档次也从简节约。电影节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康健民认为,取消这些环节能使电影节主体活动更紧凑、精炼,让电影节回归电影本身。

  今年的颁奖礼将走简洁风,也不再商业邀请明星大腕出场或演出,只会穿插以电影人表演的一些节目。康健民介绍,以往参加电影节的电影人嘉宾也不是花钱邀请的,“可能外界会有误解,说请了这么多明星,得花多少钱啊?其实电影节是公益文化活动,不会给电影嘉宾任何出场费。只有那些演出的明星或歌手,会商业邀请。现在取消了文艺演出,也不存在花钱请明星商演了。”

  问及精简后的电影节如何保持吸引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称,虽然不会花钱邀请明星大腕,但电影界很多名家都会积极参与,星光一定不会黯淡。康健民同样认为,节俭并不会减弱星光,“把电影节办纯粹了,大家就更踊跃地来参加了”。他称,虽然28日颁奖礼的嘉宾还未最终确定,但一定明星闪耀。

  电影节组委会副主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英姿透露,“节俭办节”后,开幕式预算从原计划的900多万元缩减到了30余万元,颁奖礼压缩经费100多万元。至于最终能节约多少成本,康健民透露:“从目前来看,会在往届的基础之上节省40%左右。”

  □BTV中秋节目

  >>省钱有道

  歌手不走商演价

  去年中秋节期间,央视以及北京、天津、浙江、深圳、广东、山东、河北、四川等近9家较有影响的卫视都举办了中秋晚会。今年,随着“节俭令”的出台,包括深圳、湖南、浙江、东方、辽宁在内的大部分卫视都明确表示不会办。

  今年北京电视台的中秋晚会换了名字——中秋特别节目,地点从去年的卢沟晓月景区换到了室内。中秋特别节目在明星出场费上的节俭做法也颇有成效。节目组不仅邀请了张也、周笔畅、魏晨、巫启贤等知名歌手,还有在《中国最强音》和《中国梦之声》等歌唱节目中崭露头角的歌坛新秀。秦峥透露,“这些明星歌手都是友情出演,出场劳务也就在万八千以内,没有一个是按照商业价格在走。”明星和演员比去年减少了,北京台的主持人贡献了不少节目,春妮、栗坤、曹一楠、曹扬相继登台。

  至于节目花了多少钱,秦峥透露,去年秋晚的节目经费上千万元,今年只有这个数的20%。

  □卫视跨年晚会

  >>资源优势手里有人心里不慌

  昨天,江苏卫视、深圳卫视的宣传负责人都表示还没有确定是否会办跨年晚会,但如果办,肯定会响应总局节俭办晚会的原则,简单办。湖南卫视副总监李浩表示,今年的跨年狂欢夜正在履行报批程序,湖南卫视将对狂欢夜的投入、规模进行严格控制,艺人也以自身为主。

  东方卫视党委书记吴朝阳透露,东方卫视跨年晚会的计划8月份就向总局上报了,目前正等

  待审批。“我们会减少对大牌明星的投入,更多的立足我们集团自身现有的资源,比如今年的《中国梦之声》《舞林争霸》,去年的《声动亚洲》,都有很多优秀的演员,我们会把他们请出来。另外,我们过去两年的跨年晚会有一个特色,就是3D灯光秀,在上海外滩举行,用的是投影,投入不多,但效果特别好,这依然是今年跨年晚会最大的亮点。”(记者吕莉红 赵楠楠 许青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