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阿里巴巴电子商务11.8亿入股天弘基金 将持股51%

2013年10月10日08: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大热的“余额宝”将变身纯粹的“支付宝制造”,昨日停牌一天的内蒙君正昨晚公告披露,支付宝的母公司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注册资本,完成后将持有天弘基金51%的股权。天弘基金正是此前“余额宝”唯一的合作方,内蒙君正是天弘基金的股东之一。

  将增强余额宝控制权

  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是支付宝的母公司,但该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目前并无直接股权关系,仅因实际控制人为马云,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与阿里集团为关联公司。

  支付宝此前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了“余额宝”,投资者将资金转入余额宝之后,实际上投资的是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

  由于其收益率是活期利息的10倍以上,同时方便快捷,余额宝推出之后至今不足半年,已经快速吸纳了超500亿资金。

  支付宝控股天弘基金,也可能对余额宝未来的格局产生一定影响。此前市传余额宝将引入除天弘之外的其他基金公司,昨日支付宝对此的表态是“会继续加强跟其他基金公司在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上的各种形式的合作”。

  一些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即使支付宝控股了天弘,其他基金公司也不会轻易放弃阿里这一渠道,这类似于银行有自己的基金公司,但大家仍依赖于银行渠道一样。

  支付宝称,开放是其一贯策略,对所有合作伙伴都一视同仁。

  同时引入管理层持股

  内蒙君正称,相关的框架协议已经签署,只待股东会和证监会批准。

  在框架协议中,支付宝的母公司阿里巴巴电子商务11.8亿元认购2.623亿元的注册资本,内蒙君正出资6943万元认购1542.9万元的注册资本,此外,天弘基金管理层将出资认购5657万元注册资本,但其认购的价格未披露。

  在增资扩股完成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将持有51%的天弘基金股权,管理层将持有11%,内蒙君正的持股比例则从36%下降到15.6%。

  这意味着天弘基金不但引入了支付宝,同时也将实现管理层持股。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利于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

  支付宝的母公司控股天弘之后,天弘基金会继续保持独立和规范运作,天弘基金不会更名,现有的注册地、运营、架构、管理层等不会因本次入股产生变化。

  市场亦预期内蒙君正将再次受到资金追捧,该股昨日停牌一天,前日曾大涨6.62%,报收9.99元。

  内蒙君正昨日称,股权变动“有助于天弘基金提升长期竞争力,对公司本年度业绩的影响无法判断。”

  (记者吴敏)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