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做优视觉传达实现阅读悦读

李晓婷

2013年10月17日14:4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在媒体格局大变革的时代,报纸要充分重视读者对视觉化信息的需求,以视觉化的方式传达信息,做优报纸的视觉传达设计,才能使报纸充满活力,使读者愿读、想读、悦读。

形成风格

让视觉文化成为主流

版式是报纸视觉设计的基本组织,它将文字、图片根据特定内容的需要恰当地组织在版面上。同时,它又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编排技巧,而是通过设计的视觉化与形象化决定着版面给受众的基本感受和影响。受众凭着第一印象,决定要不要进一步接收这一版式设计提供的视觉信息。

报纸在传播理念和信息的过程中进行编码的主要有两种方式:内容编码和外观编码。现代社会对媒体的高度开放性特征决定着新闻源的高度开放,这就意味着独家新闻出现的几率非常低。报纸视觉传达就是从视觉感官方面首先吸引读者购买阅读,继而进入认知、认同的一系列逐层深入的过程。作为传统媒体,报纸的版式设计者应开阔眼界、触类旁通,关注流行和时尚的相关艺术信息,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对视觉设计的敏感度,致力于将版面与设计、技术与艺术完美地结合,开拓全新的视觉空间,使视觉文化成为报纸版式设计的主导潮流。

版面的布局和编排没有固定的格式,也不应该有固定的格式,一些版面处理在以前看可能是不合规范的,但读者包括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很有特色,甚至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也有根据版面内容需要,有意不走“寻常”路,那不是犯规,而是创新。对报纸版式不断创新,充分调动读者的视觉感观,这正是编辑工作的乐趣所在。

创新理念

视觉识别系统决定形象

在林林总总的报刊中,一份报纸要鹤立鸡群,能让读者快速地识别非常重要,这对于维护读者群、便于读者阅读也是非常必要的,报纸制定自身的视觉识别系统则可解决这一问题。视觉识别系统(VI)的概念源自企业形象设计理论(CIS系统),将这一理论引入报纸后,报纸的版式设计其实就是报纸产品的形象设计。在这样的理论指导下,视觉识别系统决定了报纸产品最终面对市场的视觉形象,即所谓“卖相”,成为“完整的报纸”中连通前端与后端的重要环节。这种“卖相”既非编辑人员的个人喜好所能决定,也非面对不同内容的即兴之作,而是能够充分体现报纸策略定位的专业设计。分析一些报纸的成功案例,我们可以总结出:报纸的策略定位决定了版面的基本构成,相对稳定的版式结构确立起独特的视觉识别,从而使报纸的策略定位和理念为受众所认知和识别。

在版面视觉传达中,版式设计理念始终是关系到整个设计作品传播实效的重要环节。版式设计理念并不是一种不可捉摸的灵光乍现,而是来源于版面设计师,即美术编辑对报道主题与设计对象的理性认知。同时,版式设计理念是一种思维形态,它存在于美术编辑的意识之中,要将这种理念传达给受众,必须要有表现这一环节的载体,因此,报纸视觉传达设计的创新首先就是对设计理念和设计思维的创新,视觉传达设计应以一种开放性思维探索新的经验,以一种全新的观念看待熟悉的版面,从而创造出独特的版面形式。

固定编排

加大视觉中心处理力度

人们在欣赏绘画作品时,都会遵循这样的欣赏次序:先通观全画,产生总体印象后,视线便会侧重停留于画面上的某一处,这个地方就是画面的视觉中心,然后视线才会移动,看完整幅画。之所以有这种现象,是因为从人类眼球的生理构造看,只能产生一个视焦,人的视线是不可能同时停留在两处以上的,欣赏作品的过程就是视焦移动的过程。这一理论运用于报纸编排,主要是加大版面视觉中心的处理力度,让读者在几米之外就能被它吸引。做好版面的整合设计关键是通过细致分析新闻事件,处理好标题、图片、正文等各版面视觉要素以打造版面视觉中心,一个版面至少必须有一个视觉中心,这是整个版面的精华所在,也就是闪光点。如果没有这个闪光点,版面就将是平淡无奇的,是没有办法吸引受众视线的。

一般来说,人的视觉都是从上到下、由大到小的。新闻的主次在版面设计时必须体现出来,版面给新闻的位置取决于新闻的重要性。一般时效性比较强的突发性新闻事件都会被放在版面的重要位置,目的就是为了给读者一种视觉冲击力,让读者注意到该新闻的重要性。从新闻内容的文字形式编排上来看,文字字体、字号的不同,标题放大或是居中都是为了吸引读者的眼球,让读者第一眼就注意到标题。引题、主题、肩题、副题等都在文字的字体、大小、色彩上有不同安排,为的是突出主次,让读者在视觉上有先后接受的顺序。新闻配图、表格等都是在视觉上为文字服务的,因此,报纸视觉设计对新闻的分类、主次有着重要的意义。

比如,超市里的货物都是分门别类地陈列,而且很少变动,这样,顾客想买什么就会熟门熟路直奔那个货架,减少浏览寻找的时间。同样,采用固定的编排形式,分门别类地“陈列”报纸的内容,也会减少读者的浏览时间,尽可能快地从版面上得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国外有的报纸不仅固定了各栏目在版面上的位置,而且连标题的字体、文字编排的格式、线条的号数、照片的尺寸等都一一设定,几乎每天的版式都是大致相同,读者阅读极为方便。不会因为不断变化的版面设计而浪费时间,进而影响对新闻的阅读理解。当然,这种形式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高明的编辑往往从量的方面加以限制,适可而止,同时以个体单元的简明、率直和醒目来保证整体效果,即以井然的秩序为版面增添简约静穆之美。

(作者单位:人民铁道报社)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