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领导人从政之路卡通短片走红 3天网上点击量超120万

2013年10月18日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导人从政之路卡通短片走红 3天网上点击量超120万

  10月14日,一则《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卡通短片在网上热播,习近平首次以卡通形象出现,以他的晋升之路介绍中国领导人选拔机制,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以往的国家领导人也以卡通形象在片中出现。短片中文版本上线3天播放量超120万。

  美英中领导人都是怎样炼成的?

  短片介绍中国领导干部考核标准变化,强调领导干部要经历重重考验,接受各方面监督

  《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全长5分多钟,里面以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例,分别介绍了三国领导人产生的不同机制。短片里领导人均以真人头像制作的卡通造型出现,画面诙谐有趣,介绍语言轻松幽默,颇受网友欢迎。有网友评论说:“谁说领导人的形象一定要是严肃的?为什么就不能换成更加亲民的轻松幽默的形象呢?”

  除对比三国领导人产生机制不同外,短片还介绍了中国领导干部考核标准变化,另外强调中国领导干部经历重重考验,接受各方面监督:“时下中国,5.38亿网民雪亮的眼睛让问题干部无处藏身,淘汰出局”。

  该短片最初由“复兴路上”在10月14日12时06分上传,分中英文两个版本,截至昨天18时,中文版点击量达126万,英文版本点击量也有8000多次。据了解,120万的点击量在此类政治视频短片中,属破纪录水平,此前很火的《老外教你十分钟看懂中国》也才播放不到7万次。

  习近平走啥样的从政之路?

  至少经历16次大的工作调整,前后用了40多年时间

  5分多钟的短片,跟中国有关的内容近4分钟。短片从1分23秒开始介绍中国国家主席的产生过程,其中习近平的卡通形象出现3次,最长持续23秒,最短的仅4秒。

  短片介绍说,“在中国成为国家主席,同样要成为执政党的一把手”,并指出在中国成为8500万党员组织的一把手,需要先经过几十年不断的选拔和考验。短片接着说,从低级别的基层党员到正部级干部平均所需时间至少23年,而从700多万干部中脱颖而出,成为正部级干部的几率只有1.4万分之一。

  2分37秒,习近平卡通形象出现,至3分结束,持续23秒。短片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例,称习近平从中国最基层一级,相当于欧美的社区干起,到县、市到福建、浙江、上海等好几个省(市)的一把手,到国家副主席,再到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至少经历了16次大的工作调整,这一过程前后用了40多年时间。“2012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大诞生的新一届领导团队,个个都是这样一步一个台阶迈上来的。”

  3分26秒,习近平的卡通形象又出现,从数据图表、考察现场、人民大会堂会场等不同图景前走过,表示通过前期的选拔过程,“一个党员成为领导人之前,已经自下而上地全方位了解了中国的国情和民情,经历了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和锻炼,更重要的是已经层层参与了很多重大战略和政策的讨论和制定。”

  4分40秒,习近平卡通形象再次出现,持续4秒,以跳台阶的动画形式说明,中国领导人的产生机制是“中国功夫”式的长期锻炼和选贤任能。

  但短片最后表示,不管是美国一战定乾坤的票决还是“中国功夫”式的长期锻炼,“只要民众满意,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这条路就算走对了,难道不是吗?”

  制作者“复兴路上”是谁?

  多数网友认为,普通网友上传可能性不大,应是官方制作

  这则颇有趣味的短片来自哪里?是网友自主制作还是官方制作?在网络引起热播的同时,短片《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来源和制作者也引发网友诸多猜想。

  在短片下方的诸多评论中,大部分网友以为这是官方制作的,“形式生动有趣,亲和力强”,网友认为这算是政府宣传的一种进步,“起码会迎合公众的口味了”。还有网友从短片制作者解读,认为“从署名来看可能为官方低调放出”。

  《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短片在末尾打出“复兴路上工作室”的logo,该短片的上传者昵称也为“复兴路上”。北京青年报记者检索发现,该账号仅上传2个短片,即《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中英文版本,此外再无其他操作。账号注册的地址是北京,显示性别为男性。

  有网友从昵称“复兴路上”推测说:“2012年,新一届常委上任15天后,第一次走出中南海集体行动,就是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因此,短片来自官方的可能性更大。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视频中透露的各种信息来看都十分权威,而且就“复兴路上”来讲,北京存在复兴路,且复兴路上坐落着科技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联部、国家地震局、原铁道部等单位,有可能为官方推出。

  另外,有网友评论认为,在国内,领导人形象多以新闻图片中的真人形象为主,领导人以卡通形象出现应该需要经过审查,所以普通网友上传可能性不大。

  文/记者 邹春霞

  内存

  从一名正式党员到政治局常委要多久?

  按现行中共干部职务晋升制度规定,大学本科毕业生进入公务员体系初任职务为科员,晋升副科、副处、副厅和副部级职务的要求在下一级职务上任职满3年以上,晋升正科、正处和正厅级职务的要求在下一级职务上任职满2年以上。根据逐级晋升规定,本科毕业晋升至副部级职务最短时间要求18年以上,年龄最小应在40岁以上。

  从现有的25位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详细晋升资料分析,他们晋升到正处级平均年限为9.36年,由正处级到正厅级为4.72年,由正厅级到副部级为5.60年,由副部级到正部级为8年,也就是说从基层到副部级平均用了19.68年,到正部级则用了27.68年。

  据《凤凰周刊》统计,十八大后履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有7名,从他们的仕途起点开始计算,他们晋升到现在的最高领导职务平均用了38年。

  从低级别的基层党员到正部级干部平均所需时间至少23年

  从700多万干部中脱颖而出,成为正部级干部的几率只有1.4万分之一

  制图/沙楠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