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北京卫视《最美和声》高峰论坛>>媒体评论

京华时报:和声美真实最美

2013年10月31日10: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和声美真实最美

  □荧屏·《最美和声》

  今年,音乐类选秀节目再度走红荧屏,各有各的玩法,各有各的奇招。但很多时候,这些选秀节目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如果将各自的参赛选手相互替换,也不会让人感到任何疏离感。

  在林林总总的选秀节目中,《最美和声》也许不是受关注程度最高的,但却是其中最与众不同的。《最美和声》是一档突出歌声更突出和声的音乐选秀节目,它以和声的名义搭建舞台,通过导师与选手之间的合作,将原本耳熟能详的一些经典歌曲,以和声互补合作的形式,雕琢出一种新的层次感,并因此而让歌曲呈现出一种立体性。早期如大陆的王洁实谢莉斯、台湾的徐晓菁杨芳仪以及南方二重唱,再比如后来的羽·泉和水木年华等等,都是能够最大限度体现出和声能够一加一大于二的音乐组合。而一加一大于二,不仅是和声学的魅力所在,也是现代西方音乐体系的通关密码。

  除了和声这个专业技术点之外,《最美和声》和其他的国内选秀节目所不同的是,导师在这里绝非一个耍嘴皮子的角色。《最美和声》在导师的选择上非常简单,就是会唱,而且还必须是在节目进行过程中,一次次地与学员以和声的方式演唱。除了展现自己的实力,让评审建立在自我的实力基础上。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是一种最好的亲身示范、以身示教。

  现场才是流行音乐的生命,很多摇滚歌手愿意将自己生命的终点献给舞台,其原因就是只有现场才能完美体现出音乐的生动和即兴美。在9月7日的《最美和声》中,陈羽凡和学员丁泽强演唱《你的样子》时,有过两次明显的高音转调失误。节目组虽然不希望有这样的失误,力求节目播出的完美,但在陈羽凡出现失误后,却并没有选择回避,而是以不删减的方式将当期节目完整地保留下来,并作为成品播出。什么是《最美和声》里的最美?除了导师和学员立体声般的演唱互补和互动,有瑕疵的真实,同样是一种至纯的最美。

  (爱地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