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假日办明年放假方案或三选一 网友支持保留黄金周

2013年11月28日06:5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零时起,全国假日办公布3个法定节假日调休备选方案,再次面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而记者昨天从全国假日办首批指定上线调查问卷的相关网站了解到,目前公布的方案就是针对2014年假期安排的,意见征集完后得票数最多的方案将作为2014年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方案执行。

记者从各大网站了解到,一天时间内已有上百万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保留国庆、春节黄金周的方案C得到了超过半数网友的支持。截至昨天22点,来自凤凰网的数据显示,有336654票投给了方案C,占全部投票数的52.79%。多数网站均有过半票数选择方案C。

而作为全国假日办首批指定上线调查问卷的某网站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调查问卷将一共上线5天,到12月1日24点截止,最终各家网站汇总数据后,得票数最多的方案便作为2014年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方案执行。

对此,记者昨天致电国家旅游局核实,国家旅游局新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只是指定各家网站上线调查问卷,至于最终是否以得票数最多方案作为明年放假安排执行还不确定,需要等汇总完数据并研究后再向社会公布最终方案。据了解,以往每年的放假安排都是在上一年12月中上旬公布。

假日变革背景

20年时间增加了56个节假日天数

1993年

实行大小周末制

全年增加26天假日

1995年

实行双休日制

全年增加26天假日

1999年

形成五一黄金周

增加3天假日

2008年

废五一黄金周

增加1天假日

□网友支招

1

建议:春节假期延长

点评:延长不太现实

网友“京西361”认为,强烈建议春节休到正月十五,十五之前各行业均不会正常上班,因为大部分外地服务行业员工过了十五才出门打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邹统钎表示,很多在外打工人员可以十一不休息,也要在春节回家探亲。因为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节日,对于远在外地工作的人而言,回家探望双亲,走亲访友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但是一直放到正月十五不太可能。

从政府的角度讲,虽然半个月假期会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增长,但对于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会有不小的冲击。同时,作为企业来说,所有员工半个月不来上班,有些中小型企业甚至会面临倒闭关门的风险,所以这种建议基本没有可操作性。

2

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点评:黄金周有必要

网友“霸笨”认为,A和B方案把十一7天假都取消了,除了C方案我们还能有别的意见吗?为什么群众反响强烈的五一7天不能作为一个选项?

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旅游社会学者刘思敏表示,目前来看很有必要恢复五一黄金周,一是从春节到国庆,增加五一黄金周有助于释放需求,缓解国庆的拥堵情况。而且旅游需求现在已经越来越成为民众的必需品,甚至是一种刚性需求。

从此次超过半数网友支持方案C不难看出,现在保留长假是民心所向,它已成为提升民众幸福指数的关键点。而且,取消了五一黄金周之后,这种需求的释放遭遇了瓶颈,洪水般的客流都被赶向了十一、春节,由此才会引发景区压力过大、交通拥堵等问题的产生。

3

建议:四季各有长假

点评:符合休闲趋势

网友“阿青青”认为,现在长假太少了,能不能舍弃一些3天小长假,而保证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里都有一个长假,5天或7天都可以,因为3天小长假跟过周末没什么区别,去哪儿玩时间都不充裕。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黄璜表示,每个季节都设一个长假,反映民众在休闲意识方面的觉醒。以往大家都扎堆出游,到了景区后人满为患、走马观花,这种观光游的时代正在过去,而民众更想体验的是以一种放松、休闲的状态来感受各季美景的休假状态。

当然,这种设想还是会出现众口难调的情况,因为休闲对于每个人来说概念不同,有的人想分成4个长假休,有的人想上、下半年各有一个10天以上的假期,所以还需要再研究考虑,不过能提出这种设想是一个进步,是大势所趋。

4

建议:各地错峰放假

点评:只是纸上谈兵

网友“蒙蒙”认为,除了春节这种传统假日,其他假期各地能否实行错峰放假,这样就能避免假期蜂拥扎堆出游的现象。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富德表示,错峰放假主要的说法有两种,其一是除国庆、春节外,由各个省政府制定第三个长假,以此错开旅游时间。其二是针对某一个长假在时间上错开。这些错峰放假的设想表面上看挺好,但实际操作问题很多。

首先法定节假日的放假安排都必须由国务院来定,不太可能把制定具体放假方案的权力下放给各地。各地错峰放假会严重影响到正常的经济交流,各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也将被打乱。此外,很多节日是蕴含传统意义的,错峰的话对文化传承也有影响,所以错峰休假只能说是“纸上谈兵”。

□增加法定节假日

>>猜想

经济条件允许增至15天

对于民众呼声很高的“增加法定假日总天数”,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表示,根据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已经可以适当增加11天这个全年国家法定节假日基数了。原先我国是以第二产业为主,那时放假过多会出现劳动力供应不足的现象。但目前我国第三产业所占GDP比重已经超过第二产业,在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时代,如果把全年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增长到15天甚至20天,就可以避免调休的尴尬,同时也能增加新的假期。而刘思敏告诉记者,1993年变大小周末全年增加26天节假日,1995年改双休日又增加26天,1999年再增3天形成五一黄金周,2008年增加1天废五一黄金周增小长假,这20年时间就增加了56个节假日天数,以当下的经济运行情况,增加2-6个法定节假日天数完全不成问题。

>>影响

增加放假天数有利有弊

邹统钎认为,增加放假总天数会提升民众幸福指数,也有可能缓解目前景区、交通在黄金周期间的压力,但是到底增加多少天还有待研究,如果增加过多的话,对于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会有不小冲击,比如制造业、快消业、医院等。同时,像一些中小型的私企,长时间没有员工可用,甚至会面临倒闭关门的风险。刘思敏也表示,国家法定放假天数总量肯定会有一个极限,如果真的需要一个衡量标准的话,不妨看一下《劳动法》,那里面规定至少有5天带薪年假,而且是1995年提出的,目前这个制度并没有落实好,但当时都能这样提出,现在只要把增加的法定放假天数控制在5天左右,就不会影响太大。

>>解读

放假总天数应不会改变

此次3个放假方案由于都没有增加放假总天数遭到网友吐槽。对此,刘思敏告诉记者,全国法定假日安排是由全国假日办向国务院提出申请,然后国家发改委以及相关部门做大量调研后,最终由国务院来批准。而网络调查分析并不是法定程序,以往要想调整放假总天数都需做出非常严谨的调研才能决定,调查手段要丰富,样本量要足够大,抽样调查人群必须合理。此次只涉及网络,这很难反映到真实民意,“电话、家访、网络、报纸等调查手段这次都没有用到”,因此从侧面也折射出明年的放假方案依旧不会增加放假总天数。

□快评

莫让“三选一”变“三缺一”

三方案调查迅速成为昨天最热门话题,在多个网站上网民投票超10万。网民投票结果较为一致,支持率最高的是C方案,其次是A和B。

然而网民更多的反馈是“哪个都不合理”。“A、B方案,硬生生地把国庆7天长假取消了,以后我们找什么时间出门旅游呢?”“大家选得最多的C方案,和目前的放假安排基本没有区别,还可能少一个小长假。”不少网民认为这样的方案实际上是倒退了。

在之前进行的问卷调查中,恢复“五一”长假曾是不少网友的心愿,一些专家也建议恢复“五一”长假来分担另外两个“黄金周”的压力。但在这三套调整方案中,长假不增反减成为最明显的特征。不仅“五一”长假了无踪影,“十一”长假也在A和B两套方案中分别被缩短至3天和5天,仅有春节“黄金周”在三套方案中均幸免被调整。

规则更加细化,弹性略有增加,各套方案都在尽力避免因调休而导致的混乱模式再度出现。但如此调整也会带来新问题,例如不调休可能会导致“单蹦”节日增多,反而使时间安排更零碎。并且,在B、C两套方案中依然存在挪假“风险”,“混乱时间模式”未从根本上被杜绝。

一套成熟的节假日调休方案不应简单以“三选一”的方式来定夺,而应以科学的调查将三种方案中的优势“强强联合”,从而形成最优方案。我们期待将民意融入最终方案之中,而不要让“三选一”变成“三缺一”。(据新华社)

>>回顾·放假方案

A: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7天长假。国庆节放假3天,不调休,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3日,逢周末顺延。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末时周一补休。

B: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7天长假。国庆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5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5日。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节假日逢周三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日周一补休。

C: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7天长假。国庆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7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7日。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节假日逢周三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日时周一补休。(记者田虎)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