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国内知名微电影作品主题表达分析

张程

2013年12月04日13:0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微电影作为一种新兴的影视传播方式,衍生出了新的影视制作理念,其中在主题表达方面与传统影视有明显不同,近年来在国内显现出日益强大的社会影响力。本文对国内知名微电影作品主题表达类型进行简要划分,反思其主题表达倾向,并针对今后国内微电影作品主题表达策略提出具体建议,以期国内微电影在未来发展中积极健康,达到商业价值与艺术追求的平衡。

关键词:微电影;主题表达;反思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各种新形式的信息传播载体纷纷出现,并显示出强劲的生命力,如微小说、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微电影是一种适合在新媒体移动终端上收看的视频短片,具有微时长、微制作周期、微投资等特点。微电影故事情节相对完整,主题通常鲜明突出,多使用弱化甚至忽略开头与结尾,重点阐述中间高潮部分的叙事手法,适合人们在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由于较短的制作周期和与现实的密切联系,微电影具有较强的实时性、地域性、接近性和互动性等特点,成为一种逐渐流行的影视传播方式,并衍生出了新的影视制作理念,其中在主题表达方面与传统影视有明显不同,需要学界深入研究。

一、国内知名微电影作品主题表达类型

目前可以在网络上看到的国内微电影制作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即专业制作人拍摄的作品、网络草根制作的视频、商业团体制作的短片。其中专业制作人出于艺术追求、个人宣传和商业定制等原因,作品数量日益增多,影响力也最大,出现了很多知名作品。这些作品大多直接取材于现实生活,主题类型多种多样,大致可分为下四类。

(一)抒发个人情感

姜文导演的《看球记》讲述一个离婚的单身父亲带每年只能见几次面的儿子去看球,中间历经种种阻碍,最终也没能看到球赛,但却表达出了父亲对儿子深沉的爱。肖央导演的《父亲之父女篇》通过讲述父女两代人不同的价值观念的碰撞,表现了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和摩擦,父亲对于女儿深深的爱始终贯穿其中,女儿对于父亲的理解和爱也渐渐回归,表达了父母与子女之间可贵的血缘亲情。卢正雨导演的“嘻哈三部曲”之《绝世高手》讲述一个一心想要成为绝世高手的年轻人卢小鱼,师傅遭人暗算,临死前将《绝世武功》秘籍的上部交给他,为报师仇,他苦练武功,最终杀了“魔教三圣”拿到秘籍的下部,但翻开一看恍然大悟,原来是自己急于求成,走火入魔,杀了迟迟不肯教他绝世武功的师傅,又杀了一生挚友、等他归来的未婚妻子、孤独在家的老父亲。这部作品用后现代主义的表现方式,反映了当下年轻人急功近利、盲目追求的心态,实际上表达了年轻人心中的迷茫和压抑。

(二)批判社会现实

管晓杰导演的《上位》通过讲述几个北漂女艺人的挣扎与浮沉,揭露娱乐圈的潜规则、炒作、自曝等行为,批判了娱乐圈的阴暗面。何自强导演的《干爹》讲述年轻女性为获得物质上的满足而与足以当自己爹的老男人保持一种不伦关系,最后女主角的亲爹变卖家当让女儿“享受生活”,唤醒了女主角,表达了对社会不正风气的批判。徐峥导演的《一部佳作的诞生》直接对镜头说出了中国影视制作所存在的问题。黄渤导演的《2B青年的不醉人生》讲述了一个在KTV喝醉了的年轻人,出去上厕所忘了回去的路,误打误撞闯进了其他包厢,以此为视角,将一幅幅光怪陆离的社会百态展现在人们面前,表达了对灯红酒绿的现代生活对人性戕害的批判。张默导演的《未分类死亡》通过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在餐厅摔倒后死亡而后又死而复生的离奇故事,用戏剧化和夸张的手法反映了社会百态,讽刺了见死不救的社会现象,批判了人性的冷漠和自私。

(三)关注边缘群体

许鞍华导演的美好2012大师微电影《我的路》讲述一个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中年男人心底压抑着的另类念头,影片中的男主角周国才事业有成,有个好妻子,好儿子,但他内心深处却有着想做个女人的不安分想法,经过一系列的挣扎,最终还是勇敢走上手术台做了变性手术,开始了新生活。影片反映了社会上边缘群体内心的挣扎以及所承受的社会压力。黄渤导演的《特殊服务》通过讲述一个创业受挫准备在酒店自杀的青年男人和误打误撞闯进房里的性工作者之间的对话,反映了那些承受压力创业的人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同时也反映了妓女的生活和心理状态。肖央导演的《老男孩》通过讲述了两个年轻时痴迷杰克逊的人,在中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重燃年少时的梦想,并成功登上舞台去表演,虽然最后又回到平淡的生活,但却阐述出了“梦想这东西,和经典一样,不会因为时间而退色,只会越来越珍贵”这样的理念,感动了许多为生活而疲于奔命的年轻人,表现了小人物对于青春的怀念和对梦想的执着。

(四)满足休闲需求

孔二狗导演的《失恋33年》讲述两个33岁的大龄男青年追求爱情的过程,中间穿插许多令人捧腹的桥段,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另类反讽的手法、夸张无厘头的表现方式反映了当下年轻人追求爱情的过程,既贴近生活又娱乐搞笑。陆川导演的《终极魔术》讲述一名事业受挫的年轻魔术师凭借一把不寻常的车钥匙获得了事业的巨大成功,但是一次魔术意外事故让一切变得异常可怕,就在主角陷入无限恐惧之时,发现原来只是一个梦,就在人们松下一口气时,神奇钥匙的再次出现,让一切又扑朔迷离。整部影片迷雾重重、扣人心弦。这类以娱乐和消遣为主题的作品也是微电影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填补了人们无聊琐碎的时间,带给人们一种新的文化消费方式。

国内知名微电影作品一方面深切关注社会现实,并进行批判和反思,另一方面又存在一些自身的局限性,主题涉及一些负面内容的倾向已经十分明显。例如主题同质化严重,出现色情、暴力、迷信等低俗化倾向等。例如《上位》、《青春期》、《干爹》等都有一些比较色情的画面。一方面可能是作品表现手法的问题,另一方面不排除是为了迎合低俗消费需求、还具有炒作嫌疑。有学者认为,微电影的价值失范问题大致出现在过度提倡物质消费、主流意识形态作品较少、网络道德缺失、快餐文化加剧之时。这些问题值得人们关注和思考。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