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基于微博客的网络营销方式分析【3】

——以电影《失恋33天》微博营销为例

张君锐

2013年12月04日13:1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三、网络营销在微博客时代的发展前景

微博营销作为一种网络营销的新兴方式,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对其进行探索和应用,可是,企业玩微博客与个人玩微博客的目的是完全不同的,个人是为了社交,企业则是为了营销。从整体上看,目前国内企业借助微博营销的步伐刚刚启动,还处于试水阶段,营利效果尚不是很明朗,且存在很多问题的。倘若可以有效的利用微博这一社交平台,完善微博营销策略,企业在网络营销这条道路上势必会得到长足发展。

(一)营销手段需要不断探索

企业既然选择微博客这样一个平台进行产品、品牌的宣传,那么对于微博营销手段就必须熟练掌握,并且要不断的进行探索实验,找到更好更佳的营销手段。企业最基本的是要做到将微博营销纳入企业营销体系,设立专门团队,围绕微博客制定一整套营销策略,对于每个产品的推出,都要提前制定一套完整的宣传方案,比如电影《失恋33天》成功营销与前期营销团队的精密策划是密不可分的,他们有一套完整的营销手段,上映前的官方微博造势,借助“光棍节”制造“失恋物语”视频采集,收集失恋人们的信物在“失恋博物馆”里面展览等一系列的宣传手段等。

(二)营销方式要注重技巧

想要利用微博客这个网络平台进行产品的宣传达到企业盈利的目的,就必须要注意微博营销的宣传技巧。首先,要先定位,根据企业所要推出的产品,定位与之相匹配的受众;其次,注重“软文微博”,即刚开始的企业一定不要发布很硬的广告,内容官方,不利于吸引受众眼球,更不利于与受众的互动。相反的,发布一些有创意的广告则可以使受众在无形中跳入企业的“软文陷阱”。随着粉丝数量的增多,加上正确的营销技巧,盈利作为企业的终极目标并不遥远。

(三)人才储备要不断加强

积极培养微博营销的专业人才,构建专业团队,加强微博营销人才的储备力量,成为现阶段乃至以后企业所必须重视的课题之一。如何成为微博营销的专业人才呢?首先需要掌握互联网技术,如营销型网站建设、搜索引擎优化技术等;其次需要具备营销传播方面的知识结构,包括企业营销环境分析、网络营销工具使用、软文及博客写作、网络广告策划投放、网站运营管理等;最后需要具备将技术与营销结合起来的能力,即网络整合营销推广的水平。

结语

微博客是新媒体时代的产物,它不仅为热门提供了一个自由发挥、充分展示的平台,更为企业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营销战场。随着微博客用户的快速增长,其潜在的巨大营销价值应逐渐被企业认识。现如今,大多数企业还生存在传统营销的世界里,而微博营销则意味着新媒体时代网络营销世界的到来。这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何企业的最终目的都是获得盈利,微博客低成本、高速度和大影响的特点如果可以被企业认识,并且和传统营销方式相结合,宣传其产品和服务、塑造品牌形象,从而取得市场竞争优势,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并带来更大的效益。

(作者系:重庆文理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马畅瑶、周伯华.“微博”简约而不简单[J].电影评介,2011,(06)

[2]周合强.微博营销现状与发展态势初探[J].新闻世界,2011,(04)

[3]李嘉.微博时代的网络营销策略[J].经营管理者,2011,(17)

[4]莫琳.微博客,大影响——浅析微博营销模式及其价值[J].海峡科学,2011,(04)

[5]夏黎.基于“微博”的兴起谈有效进行企业服务营销[J].中国商贸,2010(12)

[6]林景新.微博:把握网络营销尖峰时刻[J].金融管理与研究,2011,(11)

[7]袁渊.论网络营销在企业营销中的作用[J].经营管理者,2011,(23)

[8]王杨.微型博客的发展前景及影响分析[J].今传媒,2011,(03)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