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基于微博客的网络营销方式分析

——以电影《失恋33天》微博营销为例

张君锐

2013年12月04日13:1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随着网络进入新媒体时代,一种新的大众网络信息平台——“微博客”也应运而生。它的兴起为企业信息传播提供了新的选择,许多企业先后通过微博客这一客户端来推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而国内微博客用户的快速增长为企业进行微博营销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前景。本文结合电影《失恋33天》微博客营销的成功案例,分析了微博营销的模式和策略,研究了其对提升企业营销服务的价值,并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建议,期望微博营销这一新兴的营销方式能在国内获得长足发展,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并带来更大的效益。

关键词:微博客;网络营销;微博营销

网络营销就是以互联网为主要手段进行的,为达到一定营销目的的营销活动。随着微博客这一社交平台的产生和发展,利用这一平台的网络营销也逐渐发展起来,各企业商家也正是看重了微博客这个极具潜力的新产物,将其与网络营销概念相契合,发展出“微博营销”理念,争相在微博客中开辟了官方账号,试水微博营销方式。正是由于微博客用户对微博客上信息的信任度高,对微博客上的商业信息关注度较高,对关注的粉丝推荐的产品更具有好感,因此微博客具有较大的潜在营销价值。

一、微博客时代与网络营销

随着3G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即时网络终端的出现,一种新的大众网络信息平台——“微博客”也应运而生,并且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网络交流平台。互联网的兴起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连企业的营销模式、推广行为也随之发生巨大的变化。微博客 (Micro -blogging,Microlog)是一种允许用户及时更新简短文本(通常少于140 字)并可以公开发布的博客形式。它允许任何人阅读或者只能由用户选择的群组阅读。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些消息可以被以很多方式传送,包括短信、即时消息软件、电子邮件、MP3 或网页。一些微博客也可以发布多媒体,如图片或影音剪辑和出版。

网络营销以现代营销理论为基础,利用互联网对产品的售前、售中、售后各环节进行跟踪服务,自始至终贯穿在企业经营全过程,寻找新客户、服务老客户,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以达到开拓市场、增加盈利为目标的经营过程。它是直接市场营销的最新形式。利用微博客进行的网络营销已延伸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网络营销、网络推广已经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传统的企业营销一般只依靠参加展会或在电视台、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打广告,但互联网的兴起把推广和营销带进虚拟世界来。网络营销开始成为一门新的学问,探索如何利用微博客进行网络营销具有积极意义。

目前,微博客成为了网络时代的新名词,其实用价值也越来越显现出来。较之传统博客,微博客草根性更强,操作更简单方便,且广泛分布在桌面、浏览器、移动终端等多个平台上,与多种商业模式并存,形成多个垂直细分领域的可能。微博客这种新的网络应用形式已经成为继传统博客,RSS,IM 即时信息之外的另一类有影响力惊人的新媒体。据 comScore 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微博客最大的用户群不是青少年或大学生,而是 35-49 岁年龄段的成年人。这一年龄段的用户数量接近占微博客用户总数的42%,所占比重最高。微博客的主要用户群更具有消费能力,因此通过微博营销,企业用户完全可以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品牌。然而,怎样利用微博客这个新兴的媒介平台,利用网络营销的模式和策略,使企业能够进行有效的服务营销,并且达到盈利目的,是每个企业需要认真学习的内容。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